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千金难买老来瘦"科学吗?

2015年10月28日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老年人信奉“千金难买老来瘦”,认为越瘦越健康。专家指出,老年人因身体原因食欲减退,但并非越瘦越健康,还需科学饮食保持健康体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由于生理、心理的改变,如牙齿减少、口腔问题和情绪不佳,会导致老年人进食量减少,容 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贫血等,这时机体的抗病能力就会下降。因此,老年人要重视预防营养不良与贫血,并不是越瘦越健康,应该维持健康体重,经常吃些含铁丰富的 食物,如肝、血豆腐等。

此外,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一些老年人患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脏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遵循“均衡营养,促进健 康,预防疾病”的原则。食物的选择要多样、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粗粮中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钙、植物化学物质等。经常吃些粗粮、蔬 菜水果,可以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防止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