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长期便秘别忽视 小心肠梗阻找上你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不引起重视。记者从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外科近日接诊了一名20多天没有排便的老人,因长时间便秘已导致肠梗阻,经过医生的两次救治才脱离危险。

68岁的邓老爷子连续吃了好几天酒席,之后3个多星期他都没有排便,后面近10来天他都不敢 吃东西了,整个腹部都鼓胀发亮,犹如即将临产的孕妇。不久前,邓老爷子的儿子将其送到了湖南省中医院外科,医生诊断老人患急性机械性完全肠梗阻。然而,禁 食、胃肠减压、灌肠等通便的保守治疗对老人均无效,医院决定为老人实施手术治疗。术中,医生从老人的小肠中取出了3公斤多的污秽物,当时,老人的小肠肿到 直径约六七厘米(正常人的小肠直径不过1~1.5厘米左右)。

该院外科主任贾贤军介绍说,如果长期便秘,且伴有腹痛、腹胀,一定要及早进行肠镜检查。需要注意的是,便秘人群应注重日常调理,宜多食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多运动,养成规律性排便的习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给出的7大长寿建议

每天睡眠不少于6小时详细>>

春季消化不良怎么办 如何来促进肠胃消化

春季消化不良怎么办呢?消化不良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因此我们也可以从饮食方面来促消化。下面推荐7种促进消化的食物。春季很多人心情大好,因此暴……详细>>

便血警惕直肠癌 老人如何预防?

痢疾一般都有急性发作史,发烧、里急后重,大便以脓血为主,大便后腹痛缓解,用抗生素治疗有效。直肠癌没有上述的典型症状,而且肛门部下坠感在便……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教你6招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很多老人都害怕的事情,为了预防骨质疏松,老年人盲目的补钙、吃钙片,这其实是错误的,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科学预……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