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尿血 或是五大原因作怪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尿血是指血从小便排出,尿色因而呈淡红或鲜红,有时像洗肉水样色。小便中混有血液,有时可见血块,可以伴有尿痛,无尿痛的尿血患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尿血若还伴有尿急、尿频、尿涩或尿痛,有畏冷发热、疲乏无力、头晕恶心等全身症状时,可能并发其他感染了。

尿血一般可见于肾盂肾炎、肾结核、肾(膀胱、输尿管)结石、肾动脉栓塞、多囊肾、肾外伤、肾或膀胱肿瘤、心力衰竭引起的肾淤血、白血病、紫癜(血小板减少性或过敏性)、败血症等。

血尿伴有疼痛,尤其是伴有绞痛应考虑尿路结石。如伴有尿痛及尿流中断,应考虑膀胱结石。如伴有明显膀胱刺激症状,则以尿路感染、泌尿系结核以及膀胱肿瘤等为多见。此外,应结合患者病史、年龄、血尿的色泽、程度等对血尿的原因进行综合判断。

1、泌尿系统结石

老年人血尿,首先应想到泌尿系结石。因为老年人活动少,卧床时间较长,骨质疏松,骨中钙质游离出来,容易发生泌尿系结石。男人老人,常有前列腺肥大,排尿不畅,尿在膀胱内潴留,也容易发生结石。结石刺激损伤泌尿道粘膜出血,若出血量多则出现肉眼血尿,少则为镜下血尿。

值得一提的是,肾及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血尿多伴有肾绞痛,表现为病侧腰部或腹部阵发剧烈疼痛,多向下腹、大腿内侧放射,可伴恶心、呕吐,可为肉眼血尿,也可为镜下血尿。

2、泌尿系统结核

早期肾结核可为无痛性血尿。尿检可见脓细胞、红细胞。结核累及膀胱时则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尿频常十分明显,每日小便可达数十次。可同时伴发热、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

3、泌尿系统感染

肾性血尿是指血尿来源于肾小球,临床上表现为单纯性血尿,或血尿伴蛋白尿,多见于泌尿感染患者。如果肾病治疗不彻底,反复发作或失治误治,肾病病情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控制,最终导致尿毒症。老年人抵抗力低,外阴部自洁能力差,且常合并糖尿病,故容易招致尿路感染,出现血尿,但多伴有尿频、尿急,有时尿痛。还可出现发热,血中白细胞增多等。

4、泌尿系统肿瘤

老年人无痛血尿要考虑肾脏及膀胱肿瘤,因血尿常为间歇,有时血尿一次即可消失,容易被忽视,从而延误诊治。因此,老年人无痛性血尿,即使仅为一次,也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5、自身出血疾病

如血友病、再生障碍贫血、紫癜等均可引起全身出血,出现血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三高人群必吃的五道菜 康复运动如何防三高?

三高人群,过完开心的春节,迎来万物生长的春季。如果能给吃对食物,那无疑对养生非常有好处。下面五道菜,专为三高人群准备的。详细>>

冬季慢阻肺高发季 警惕其发作

立冬后,气温逐渐下降,加之气候干燥及雾霾等影响,市内各医院的呼吸科迎来不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急性发作患者。专家提醒,慢阻肺容易……详细>>

五种“润肠药“对症用药 轻松治便秘

消化道通畅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保障,然而近20%的人却受到便秘的困扰。慢性便秘症状看上去相似,实际上却特点迥异,最常见的包括五种类型,只……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