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咽喉有痰排不出怎么办?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长期卧床的老人,身体虚弱,咽喉有痰可能排不出,这个时候该怎么帮助老人排痰?老人咽喉有痰排不出怎么办?

老年病人长期卧床,因体质衰弱、咳嗽无力、痰液粘稠,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肺炎。有时粘痰壅塞咳不出来,可出现青紫及呼吸困难,甚至影响生命。因此保持呼吸道通畅,可减少呼吸道并发症。

1、适当多饮水

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着凉,预防感冒

2、经常改变身体位置,定时拍背

特别是早晚病人阵咳前,鼓励病人做深呼吸,以便将痰咳出。

3、蒸气吸人

将开水倒人茶杯或装有菊花、青果、胖大海等中药的茶缸中, 口对杯中吸人热蒸气,每次15~30分钟,每日2-4次,可湿润咽喉,稀释痰液,有利排痰。

4、简易吸痰器

适于痰液壅盛时,用一根较粗的消毒导尿管接在100毫升的注射器上,将导尿管一端插入患者口腔深部,吸出痰液。另置一碗清水,随时冲洗导尿管,以防止粘痰堵塞。患者突然粘痰堵塞、影响呼吸时,要分秒必争,立即用手绢或纱布包住食指,伸向病人咽部,掏出痰液;或口对口吸出痰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将过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饮食不节对人体胃肠道……详细>>

专家给出的7大长寿建议

每天睡眠不少于6小时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50岁以上成人半数患骨关节炎 中老年人跳广场舞要适度

“只要生命足够长,我们所有人都会得骨关节炎。”骨科表示表示,骨关节炎在老年人中十分普遍,因此,建议老年人要科学运动,在日常一些活动如跳广……详细>>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