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为什么会手抖?如何缓解?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两手颤抖,让不少老年人为之烦恼,吃饭、做事都会受到影响。中医专家建议,老年人可做些手部的锻炼,以缓解此症状

老人手抖的原因

1、老年人手抖又被称为老性震颤。其病根多在大脑。由于服细胞的衰亡,神经细胞的老化,从而导致小脑萎缩,引起协调共济功能异常。

2、别外,由于老年人动脉感化,加之运动变少,从而导致肌肉变硬,肌力衰退,使双手产生无法控制的抖动。老年人一旦有手抖症状,且日益严重,应及时就医做适当的检查,以明确病因,正确治疗

如确定为老年性震颤,应要注意用脑卫生,加强脑的锻炼,可推迟脑细胞的衰老,延缓小脑萎缩的进程。其次是适量的运动,加强关节、肌肉的锻炼,使各关节及各肌肉群之间能相互协调运作,推迟衰老的进程。

手部的运动尤其有助于健脑,搓擦两手、手攥四指、四指攥拇指、两手握拳轻轻相撞都是很好的方式。锻炼时应掌握合适的力度,可有效这到健脑防手抖。

老人手抖怎么办?

对于老人手颤的处理,要先辨性质,再做相应处理。但无论是功能性震颤还是器质性震颤,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日常保健都是百利无一害的。

作为老年人来讲,生活中要做好以下以点:

1、睡眠充足

除晚上休息好之外,中午也要养成小睡的良好习惯。

2、坚持锻炼

常进行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活动,增强体质。

3、饮食规律

多餐少食,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高蛋白、木耳、香菇等食物

4、戒烟忌酒

香烟里面含有尼古丁等致癌物质,不利于老人身体健康

老年人经常手抖要警惕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现就要及早治疗,从早期进行遏制,这样才能防止疾病进一步恶化,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大疾病征兆要警惕 助你转危为安

生活中,不少老人会频频出现打哈欠、流口水、头晕目眩等症状,不少人以为这些只是衰老的表现,但你要小心了,这些症状可能是某种疾病前兆!下面为……详细>>

老糖友运动有讲究 多种运动结合更佳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进展缓慢。当未出现较严重并发症时,病人能吃、能睡、能自由活动,一般疾病相对少而轻,这些为病人开展运动锻炼奠定了良好基……详细>>

从手看健康 专家揭手上四大疾病区

手是人最常用的器官之一,也是反映身体状况的一面镜子,从手部的颜色、形态往往可以读出健康的秘密。专家介绍气色形态手诊法,教您快速断病,并通……详细>>

老年人严寒天气需要谨防心绞痛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预示着渐入冬季,而每年的寒冷季节,都是心血管病人的一道“坎”。气温下降,人体交感神经就会兴奋,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详细>>

“重口味”导致血压升高 老年人控制血压很重要

冬季是心脑血疾病的高发期,一些患有高血压的人会发现此时的血压不受控制,有“拔高”的趋势。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和血压本身很容易波动,再加上高……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