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2015年12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也抑制了胰岛素的分泌,诸多因素都会导致血糖升高,病情不易控制,容易加重。有些患者因为脚冻伤、龟裂而出现感染,甚至坏疽。

另一方面,糖尿病病人缺乏胰岛素,肌肉摄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体产热不足,免疫功能降低,气温下降时易患感冒,也可导致病情反复加重。寒冷还可引起血管收缩,也是发生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诱因。

所以,糖尿病患者若要平安过冬,除了按时就诊遵医嘱进行有效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掌握养生原则。一起来看看下面这些养生原则吧。

心平气和以养神

情绪波动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关系,因生气、发怒使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故患者应学会控制情绪,保持情绪稳定。冬季是闭藏的季节,人体阳气潜藏于内,阴精固守充盛,在精神情志方面应顺应冬季“藏”的特性,保持安宁平静。

适度运动免增肥

中医认为,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结;气郁结,则百病生。入冬后,不能蜷缩在温室或衣被中,相反,要有积极的动态和御寒行为,即“运动”,这是冬季不可缺少的重要防寒措施和养生方法,也是防止糖尿病患者过冬体重增加的最有效措施。但冬季运动应适度,不宜太剧烈以致大汗出,因为出汗则导致阳气发泄,屡屡被寒气迫夺则导致寒气入侵而致病。过汗还可致精随液出,阴精耗散。

合理控制膳食平衡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尤为要重视合理地控制膳食,这样能有效地缓解和控制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不良症状。应控制总热量,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改善血糖、血脂,保持体力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要适当地增加吃食物纤维,因为纤维素是一种不能为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适当地增加食物纤维的进量,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和降低血脂。同时,还可以缓解糖尿病人的饥饿感,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发生。

其次,要吃有益的大豆及其制品。因为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而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磷脂和豆固醇,对降低血中胆固醇有利。同时,大豆还有大量的无机盐、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族。糖尿病人的饮食温度要适中,过烫或者过寒的饮食都将引起不良反应。

足部护理措施做好

糖尿病患者受疾病影响,对于温度以及外伤感觉迟钝,甚至没感觉,天冷取暖时极易烫伤。另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比普通人高得多,双腿的血管容易发生阻塞,再加上血液黏度增加,血液微循环障碍会引起足部缺血,烫伤后也就不易痊愈,进一步发展至感染、溃烂,甚至足部坏死,即糖尿病足。

所以要保护好双脚,选择保暖、轻柔、透气、合脚的鞋袜,每晚用45℃左右的温水泡脚或洗脚15分钟,有助于防寒保暖,及改善足部血液循环;若是用热水袋取暖,水温应调到50℃左右。还要积极、正规地治疗脚癣、甲沟炎等足部疾病,修剪脚部指甲时,切忌太短,而且不要自行修剪鸡眼,防止感染。

多喝水多小便

冬季老人不愿动,饮水量也下降了,尿液也就少了,那么尿液对于泌尿道的清洁作用就会减少;特别是一些患者血糖大于10mmol/L时,尿液中含有糖分,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尿路感染的机会上升,特别是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为了预防尿路感染,除了要控制好血糖,还要保证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这样才有足够的尿液冲刷尿道,降低感染的机率,当然,注意清洁也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支气管炎患者的护理要点

老年人因为身体抵抗力差,所以很容易被疾病所困扰,在冬季常见的疾病中,支气管炎应该是很常见的一种了,那么,对于此类老人来说,日常的护理方法……详细>>

84岁老人高温泡脚险遭截肢 这个病不宜泡脚

这两天有一则新闻可能会“惊醒”不少老人:84岁的老奶奶每天高温泡脚差点就被截肢了。详细>>

定期刷牙能治病?缓解老年痴呆的方法

老年痴呆症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较难治愈,因此预防缓解老年痴呆症很重要,可以减轻照顾者的负担。定期刷牙,多吃巧克力,多动脑,多亲近花草这四……详细>>

老年痴呆病人勿忽视口腔护理

很多老年痴呆病人因为自己无法自理而导致口腔卫生都不注意。那么老年痴呆病人要如何做口腔护理呢?详细>>

气管炎患者切记冬季出门戴围巾

衣食住行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这四件事情和我们的健康也有着密切的关联,在冬季,老年朋友们想做好日常的保健事项,对于自己的衣着一定……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