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戴假牙误区多 这样使用假牙效果更好

2016年02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大,许多老年人的牙齿变得非常不好了,就会使用假牙,使用假牙疼痛是很常见的事。如疼痛不重,可坚持试戴,若严重则不要勉强戴,更不要咬硬食物,应及时修改。请医生检查前先戴上2-3小时,不合适的义齿能压近口腔组织留下痕迹,便于发现疼痛部位,以便准确修改。还有很多老人会存在这些戴假牙误区,老人又该怎么保护假牙呢?

怎么判断假牙合适不合适?

1、戴牙后说话不方便

多见于前牙缺失者或装全口义齿者。一般不必急于修改,尽可能坚持试用,经过一段时间会逐渐习惯,如长期说话不方便,则应检查处理。

2、假牙不稳固

戴全口义齿的人往往在说话、大张口、咀嚼食物时容易掉下。初戴假牙的人由于舌头及两肋肌肉不适应,活动时又配合不好,容易造成义齿滑动。戴用一段时间后,口腔组织及周围肌肉得到一定训练,多数人可以适应。如果义齿仍然长时间不稳固,不能咀嚼食物,应及时找医生修理或重做。

戴假牙误区:

1、睡觉不摘掉假牙

很多老人为了省事睡觉不摘掉假牙,老人的这种做法为自身安危埋下了隐患。老人带假牙睡觉,当脱落的假牙进入食道后,会造成食道损伤,吞到胃里后若未能及时取出来还会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也可能伤到其他脏器,进入小肠后甚至会发生梗阻,危及生命。

2、佩戴假牙不常清洗

调查发现88.1%的假牙配戴者不能有效地清洁假牙,假牙是口腔异物,进入口腔后会逐渐形成菌斑,如果每天得不到彻底清除,病原菌就会异常增殖,并与其他危险因素共同作用,引起严重的口腔和其他全身疾病。有研究表明,60%的假牙配戴人群中引起“义齿性口炎”,而附着在假牙上的其他病原菌也可通过口咽部进入呼吸系统而引起细菌性肺炎,进入循环系统形成菌血症。

假牙表面的牙菌斑和结石易引起龋齿和牙周病也是诱发心脏病、胰腺癌和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假牙清洁不及时导致食物残渣滞留,造成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等,进而影响全身健康。76%使用牙膏刷洗假牙,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份,长期使用会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风险。

做好假牙清洁是假牙配戴者保持口腔健康和减少其他全身疾病风险的重要环节。正确的保养假牙步骤应该是在每次饭后、睡前,用牙刷将假牙仔细刷洗干净,再泡在温水或冷水中,另外也可以使用假牙清洗剂浸泡来达到杀菌的效果,通常只要浸泡5分钟即可,但戴用之前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才能戴上。除了平常保养,假牙佩戴者,应该定期做牙齿检查。如果假牙已经变形变色,发生断裂或隙缝瑕疵时,最好由医师诊断是否需要更新或矫正,以免不顺口的假牙影响日常生活。

3、一副假牙戴到底

有些老人戴一副假牙时间久了,已经适应了这副假牙,就一直戴着一副假牙,还有些中老年人怕麻烦,不愿意换假牙,将一副假牙戴到底,这种观念和做法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一副假牙戴的时间过久,会加速牙槽嵴的吸收萎缩,牙床会加速变低,这样一来,就没了固定支撑假牙的位置,再想安装假牙就非常困难。鉴于此,建议每5年左右考虑重做新假牙。

保护假牙应注意下列事项:

1、不要咬过硬的食物。因义齿是硬塑料制品,质地较脆,容易折断。

2、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取下假牙刷洗一次。如不能每次饭后刷洗,则至少晚上睡前要认真刷洗,可用牙膏、肥皂洗涤,但不要用酒精或用沸水烫泡,那样会使义齿变形。

3、晚睡前应摘下义齿洗净后浸泡在冷水杯内,既可使义齿不变形,又可使口腔粘膜得到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冬季最常见的九个保健误区

冬季保健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老年朋友们更应该做好防寒保暖的事情,不过,想达到最好的保健功效,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在生活中避免下面的保健误……详细>>

老年人护好身体五大关节

对于老年人来说,日常生活中对于身体骨关节的养护是要被做为重点保健对象的,而我们的身体关节有很多,可能大家不知道哪些关节的健康最重要,所以……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老花眼 老人吃什么对眼睛好

人到了老年就会出现老花眼,这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因此要尽早预防。以下为大家介绍了预防老人出现老花眼的方法以及吃了对眼睛有好处的食……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