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大葱和小葱的营养功效与作用哪家强

2016年03月04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各地大葱价格猛涨,10元钱甚至只能买两棵,大葱和小葱营养有什么不同么?

现在连大葱也跟着凑热闹,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葱的价格上涨了近5倍,比鸡蛋还贵,被老百姓称为“向钱葱”。大葱被誉为菜中之王,春天食用能防治感冒,如何吃好葱,听听专家的意见。

大葱:葱白汤缓鼻塞

别以为葱只能做配角,感冒鼻塞、浑身不适时,不起眼的葱也能派上大用场。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医师李博介绍,葱性温味辛,有通阳的作用,可帮助体内阳气的运行,能用来驱寒、补阳,对因着凉而引起的风寒感冒有一定的缓解功效。而葱白的驱寒效果要强于葱叶。

在感冒的初期,刚刚出现鼻塞、流清鼻涕的时候,试试葱白汤吧。将一根大葱的葱白切段,倒入沸水中,煮一刻钟左右,加入少量白胡椒,充分搅拌后饮 用。可分多次饮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改善手脚冰凉及畏寒的症状,还能温和地刺激支气管黏膜,有助于缓解鼻塞等感冒症状。李博说,大葱还有 开胃健脾的作用,感冒期间食欲不振也可用大葱来调剂一下。

小葱:炒葱段防感冒

小葱的葱叶饱满,葱白较少,看上去不仅比大葱苗条,而且长得也水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杜松明向记者分享了她小时候 经常用的治感冒的妙招——把小葱洗净后在火上烧一会儿,当葱叶颜色稍稍有点变深的时候拿出来,就可以吃了。味道有点辣,但吃完两根后会出很多汗。

这可能是由于葱经过烧烤后,其内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发挥的作用,刺激了身体汗腺,起到发汗散热的作用。另外,也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还能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于咳出。

现在家里没有炭火,不能像以前一样烧大葱吃,但是,我们也可以采用现代的方法,将锅内烧点油,煸炒葱段,煸出香味就可以出锅吃了,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葱叶做成葱油更美味

葱白好吃,葱叶也不能浪费了,将葱叶和大料(1个)、小茴香(8颗)以及少量花椒、香叶一起用小火煸炒,直至葱叶变成浅褐色为止,做好的就是葱 油了。葱油味道香,能够提神,促食欲,吃面食、炒菜时都可以适当加一些。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小游戏 有助提高老人记忆力

老了记不住事儿;手脚有时不利索;别人跟自己说话,老半天也反应不过来……这些都是大脑在退化的征兆。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发现,如果老人每天做一……详细>>

老年人冬日暖手脚 可喝大枣姜汤

大枣生姜汤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具体做法是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详细>>

老人护耳10大招 预防听力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50岁以后,人体各个脏腑器官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衰老。耳蜗基底膜、听觉细胞和听神经开始老化、萎缩。65~75岁的老年……详细>>

警惕老年人日常饮食七大禁忌

到老年时期的生理特点是脏腑功能减弱,气血不够充实和肾气功能衰退。因此,讲究饮食十分重要,应采用保肾、养脾的食品和食法,以适应这个阶段的需……详细>>

五个适合老人健脑的小窍门

我们常说,老人因为年龄大了,所以脑子不清楚,容易犯糊涂。其实,那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出现萎缩,所以,老人的大脑会出现退化,……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