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正文

老人经络不通怎么办?

2016年08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经络是通行气血,联系脏腑器官和沟通表理上下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因而,经络影响着人体气血的运行和各个脏腑的正常运作,身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络不通则身体疼痛。既然如此,如果老人经络不通该怎么办?

经络不通的表现

1、冷

最常见的是手脚发凉,这是经络不通的信号。由于人的体温是由气血输送来决定的,气血旺盛,体温才会正常。哪个地方发冷,哪个地方可能经络不通,气血难以到达。除此之外,还会出现体温、出汗不对称的情况,如一些半身不遂的人,就是因为经络严重不通,所以他的健康部位和不健康部位会出现一侧体温正常一侧凉的情况。

2、热

主要是指体内经络不通,热气不能通过正常渠道散发出去,导致身体某些地方低热、干燥,或者局部异常出汗。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某部分发热并不代表是所在的经络不通,也有可能是与其相连的经络不通,该相连的气血只能选择通过其他经络发热。比如头部低热,不一定全是膀胱经的问题,而可能是与它相表里的肾经气血不足或者不畅造成的。

3、疼和痛

“疼”泛指由寒邪侵袭经络所致的不适,一般是在初发期,经络受到外邪干扰,身体自动发出“疼”的信号,以便募集更多的气血救援。不过,“疼”往往是一闪而过,没有形成“不通畅、堵塞”的局面。“痛”则是经络集结了很多气血,瘀滞不通而发出的信号,所以才有“痛者不通,通者不痛”。 所以说“初病在经,久病久痛在络”,疼的话就是哪里痛就按摩哪里,而痛则是可以刮痧。

4、麻和木

经络不通引起的疼痛进一步发展就是麻或木,如盘坐太久,下肢气血不通,就会疼痛,进而经络被堵死,气血彻底不通,双腿就会麻木。只有改变坐姿,气血通畅才能恢复知觉。肢体出现麻木时,需要引起重视,尤其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及时疏通经络,这样能降低中风的发生概率。

5、酸

酸说明经络气血供应减慢,不能满足身体需求。人在剧烈运动以后,比如短跑比赛,事后机体会发酸或者无力,因为短跑需要更多的气血供应,超过了正常机体气血供应的限度,导致气血供不上来而发酸。如果机体某个部位无故发酸,或者轻微运动也发酸,则说明该部位经络不畅通,气血供应减慢。这个时候,拍打、按摩所在的经络,就可能发现潜在的痛、肿、胀等经络不通的症状。

6、肿和胀

经络不通的有形表现就是由血瘀引起的肿。要消肿,就得活血化瘀,可以用刮痧法或者拔罐法来调理。很多人刮出来、拔出来的紫色或者黑色“痧”,其实就是经络里的瘀血。

经络不通的无形表现是由气滞引起的胀。通常是气在经络运行不畅时形成的“涡气”。身体某部位发胀。因此,如果肿痛,那么可以对该部位经络上循经按摩,找到疼痛点再进行按摩。

舒筋活络的方法

1、轻揉耳轮通肾气

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1分钟,直至耳轮充血发热。中医认为全身精气有各脏器收集后交肾来保存,肾开窍于耳,耳朵上布满了全身穴位,所以按摩耳朵不仅能健肾,还能打通全身穴位。

2、梳头促进血循环

用手指或木梳从额头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100次,以晨起梳头为最佳。人体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个穴位,对这些穴位进行如同针灸的刺激,可以促进头部血流,疏通经络。

3、莲花坐活动韧带

坐的时候屈左腿,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双手放在左膝盖上,轻柔地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使之接触地面。然后换右脚。坚持运动能有助于活动人体多处韧带,使腿、腹、胸、颈部等肌肉得到充分伸展,保持经络畅通。

4、薄荷茶味舒经络

取干薄荷叶15克,绿茶3克,冲入沸水1500毫升,待泡出味且稍凉后,滤去残渣,再加少量冰糖,或把鲜薄荷叶洗净,放入杯中,直接冲入开水。用于泡茶的有欧薄荷、绿薄荷和苹果薄荷,味苦辛,有健胃、通络之效,但是薄荷性凉,不易久服。

5、老丝瓜引导经络

老丝瓜1条,切碎炒至微黄,研成细末,每次10克,用热水过服。老丝瓜筋络贯穿,类似人体经络。借老丝瓜气来导引人体经络,使气血通顺。

各位老年朋友们,不要等到发冷发热,身体肿胀的时候才想起舒筋活络。平时多注意,多活动筋骨,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了。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供血不足 饮食如何来安排

大脑供血不足,最轻的问题就是晕倒,严重的情况老年人很可能因为跌倒而引发其他的重大疾病,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脑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各种脑血管疾病……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健康 小贴士来帮你解决

老人的肠胃蠕动慢,功能下降,所以,很多老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只要你有过消化不良的经历就会知道,这种情况是十分让人难受的。那么,我们该……详细>>

寿命增长越快衰老越慢 心理年轻才长寿

根据发表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寿命的快速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人群快速衰老。寿命的快速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人群快速衰……详细>>

老年人居家养老 吃腻了如何喝茶

临近春节,大鱼大肉的太腻身体,那么对于老年人来件,喝什么茶好解油腻呢?下面为您介绍老年人喝什么茶好解油腻。详细>>

按摩这5个穴位 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调查显示,我国北方60岁以上的老年人痴呆患病率为3.96%,经过对痴呆既往病史的研究,发现血管性痴呆占多数。在预防方面,除了要有良好的生……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