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牙齿掉落怎么办?

2016年09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伴随人的生活左右,它虽个头小小,却不容忽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老了,牙松了。这是规律,人改变不了规律,却可以能动地减缓牙齿掉落的情况。那老年人该怎么护理自己的牙齿呢?牙齿已经掉落了又该怎么办呢?

注意饮食:

1、多吃纤维食品:纤维素食物可锻炼口腔肌肉及牙齿的咀嚼能力,使牙齿组织坚韧结实,不易松动,因此老人要多吃。

2、不吸烟:吸烟不仅使牙齿变黑,而且会使牙槽骨受损。有资料表明,牙槽骨的受损情况在吸烟人当中比不吸烟的人要多,且受损发展又快又严重。可见不吸烟对保护牙齿是有益的。因此老年人要少吸烟。

3、少吃过硬的食物:榛子、蚕豆等坚果一旦损坏了牙釉质,失去保护的牙本质会随之损坏,这颗牙就难保了,尽量不要吃这些太硬的东西。

4、少吃甜食:甜食会在口腔遗留下残渣,这是很容易转化为有机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的。

5、避免冷热酸甜同吃:牙齿受到刺激后会引起牙痛,尤其是吃过了过冷的食物短时间内再吃过热的食物更容易牙痛。

牙齿预防和护理:

大多数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牙周病、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就会延后脱落的年限。

1、人老了牙疼甚至掉牙是很正常的事,当发生牙疼时经常会忍着不去医院,这样很容易导致牙疾加重,使本来可以医好的牙最后坏死不得不拔掉。因此,感觉牙疼就要尽早去医院治疗。

2、掉牙是常事,缺了就缺了:有些老人认为人老掉牙是正常的,因此缺了牙就不想镶铸假牙。但事实上缺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镶上假牙可助除缺陷、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

3、定期口腔检查:老年人一定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如若发现龋洞、缺损等牙病应及时治疗。口腔基本健康的话,应定期洗牙,去除牙菌斑和牙石。口腔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或两次,洗牙的次数可以相对多一点。

对于老年人而言,牙齿健康也很重要,千万不要大意哦!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中医推荐 防老花眼的七大妙方

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尤其是人到老年,很多人都出现了“老花眼”的情况,特别是在45岁之后,所以为了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详细>>

老夫妻如何心理相容?恩爱夫妻的经验分享

老年夫妻怎样才能心理相容呢?纵观恩爱夫妻的经验,可归纳为三点:详细>>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