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洗头发也要有方法

2016年10月11日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年纪越老,对生活的要求就越简单,很多事情要求是能省就省,但是对于身体而言,却不能如此,该讲究就得讲究,即使是洗头发也要有方法。

头别往后仰

在美发店洗头,都是采用后仰的姿势。有些老年人也采用相同的洗头姿势,以为这样安全又舒适。其实,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后仰洗头容易造成老年人中风。因为仰躺对头部椎动脉造成一定压力,直接影响脑部的供血流量,时间久了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等症状。有高血压、颈椎病的老年朋友尤其不宜仰着洗头。对于老年人而言,采用身体前倾的传统低头姿势更安全。但高血压患者要避免过长时间低头,淋浴时直立的洗头姿势较合适。

水温要适宜

老人头皮对温度的刺激比较敏感,过冷过热都会刺激人体血管,造成血管收缩异常。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朋友尤其要小心。长期用冷水洗头,会使脑部的神经线受不了刺激,而且会产生头痛、头晕的现象。水温太烫,则易损伤头发,导致烫伤。洗头的水温以40℃左右为宜。这个温度可以起到清洁头皮与头发、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等作用。

头发干透再睡觉

许多老人习惯清早起床后洗头,然后精精神神去楼下锻炼;还有人晚上临睡前洗头,然后带着湿漉漉的头发入睡。这些习惯都不好。早晨温度较低,湿发干得慢,湿气笼罩,容易导致头痛。而带着湿发和倦意入睡,会让人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头痛乏力。因为人在睡眠状态中,头部血液供应缓慢,湿发会让头部热量被水分带走。

洗头时间把握好

洗头最好选在白天温度稳定的时间,或是晚饭后的休息时间,但距离入睡时间不要太短。洗头后用毛巾包头的做法同样导致湿气散不出去,洗发后应迅速擦干头发,或者用电吹风吹干。

最好一星期洗2-3次头发

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因为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李佳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研究称发现9个基因或能延缓痴呆症

据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有9个基因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有关,其中有的基因可将发病年龄推迟十几年。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出减缓此……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