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男性也有被家暴的风险 法院首发男性保护令

2016年12月06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提起家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女方遭到男方的暴力对待。但是,总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有的男性的确被女性家暴,近日,北京市内法院首次向男性当事人发出家暴保护令。

前段时间,北京门头沟的张先生来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称夫妻双方多次发生争吵并遭妻子李女士家暴。近日,门头沟法院发出保护令,裁定要求李女士停止家暴并且不再骚扰张先生,如果李女士不遵守保护令,重则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据了解,这也是北京市内法院首次向男性当事人发出家暴保护令。

事实上,遭遇女方态度冷漠、言语侮辱等“冷暴力”的男性不在少数。《重庆晨报》曾报道,有公益机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男性中,有80%的男性称受到过家庭暴力,夫妻间冷暴力是主流,其次就是较轻的被抓伤、抓头发之类。而英国内政部的一项统计则显示,家暴受害者中有40%是男性。

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 《反家庭暴力法》,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尽管法律对所有家庭成员都一视同仁,但在现实中,男性遭到家暴的现象更容易被忽视。来自四川省妇联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川全省妇联系统接到的家庭暴力信访量为1845件,其中约有2%的家暴受害者为男性。从事家庭暴力防治研究的欧阳艳文认为,受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在遭遇家暴后通常会选择沉默,很少会主动寻求法律援助,所以在统计数量上占比很小,但并不代表这个群体不存在。

北京此次针对男性当事人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则表明,这些男性受害者已经逐步打破沉默,开始使用法律进行维权了。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年痴呆要先有好习惯

对老人来说,老年痴呆不仅会影响他们的智力发育,还会直接影响生活品质,甚至导致老人无法生活自理。所以说,老年痴呆对老人的伤害会非常大,老人……详细>>

老人饭后听听音乐 有助消化

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系统逐渐退化。所以,消化不好几乎是老年人的通病,所以,他们免不了经常弄点健胃消食的东西来调理。详细>>

高血压老人运动有讲究 晨练不宜多

很多老人都喜欢一早晨练,但对于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如果在清早进行运动,容易出现心脑血管事件。因此,这类人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下午4点-6点……详细>>

相互尊重 老人与子女相处有道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是家有老人,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现在,中国老龄人口还将以每年800万的速度增加。在当下这种情况下,子女与老……详细>>

老年人早饭后排便 有利健康

年纪大了人体的消化系统逐渐衰退,护理好自己的消化系统就变得很挂件了,其中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是非常关键的。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