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冬季易发这7种疾病

2017年01月26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一些疾病特别喜欢在冬季“盯”上老人。这个时候,老人就要小心啦,最好就是在家里常备一些应对这方面疾病的药物,免得病起来猝不及防!

1、支气管炎

冬季早晚温差变化大,是老人哮喘、支气管炎的多发季节。

2、伤风感冒

冬天老年伤风感冒病人增多。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当环境气温低于15℃时,上呼吸道抗病力下降。

3、干燥综合

冬季气候非常干燥,会比其它季节代谢掉人体内更多水分,因此容易患干燥综合症。其主要症状为干咳少痰、口渴心烦、舌边光红、苔少而干。

4、心肌梗塞

冬季是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发病的高峰季节,主要是人体受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导致血栓形成。

5、皮肤瘙痒

因为老年人皮肤退行性萎缩,皮脂腺机能减弱,皮脂分泌减少所致,再加上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致使老年人的皮肤更加干燥,对外界的刺激异常敏感,从而引起皮肤瘙痒。

6、胃病复发

患有胃病的老年人,在冬季最容易旧病复发。主要是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因为人体受寒以后,胃酸分泌增多,胃肠会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胃出血、胃穿孔等病变。

7、心脑疾病

冬季低温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液通过血管的有效口径减小。寒冷的刺激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小动脉痉挛收缩,使血压升高。寒冷容易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而造成血栓。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饭后血糖值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对健康的威胁性极大,了解血糖的正常值可以让老人及时对饮食进行控制,以防恶化。那么老人饭后血糖正常值是……详细>>

高丽参竟有控制糖尿病的功效

许多人都知道高丽参是人身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养生保健作用。那么和其他人参相比来说,高丽参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老年朋友该如何食用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食用油法则

食用油是我们烹饪食物的时候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当下生活中,我们可以购买到各种各样的食用油,通常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的,但是对于……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重视脚部护理

糖尿病对于中老年人的健康是一种很大的威胁,而且这种疾病不易治愈同时还极易引发多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注重自己的日常生活护理,那……详细>>

风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5要点

全国大范围的降温会让很多老人被疾病所困扰,特别是患有风湿类疾病的老年人更是易出现病情反复发作的问题,那么,对于此类疾病的患者来说,冬季的……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