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生活的几种误会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1、素食的误会

老年人一般认为素食是健康的保证,实际是一种误会。素食造成营养多方面不良。据中国报道佛教徒都是素食。检查身体结果证明,素食的结果是非常失败的。老年人大都接受吃素食的错误理论,但应当粮食、肉类、鱼类、水果都要吃才符合健康要求。

2、咖啡的误会

应当给咖啡平反,很多人误会咖啡对心脑血管不利,这是误会。咖啡中咖啡因对人神经有好处。防止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有益。但不能过量,过量是有害的。

3、酒的误会

老年人少量饮酒是有好处的,一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二可以扩充血管。葡萄酒中含有花青素对血管有好处。大量饮酒是错误的。

4、对红烧肉的误会

过去,对红烧肉误会。红烧肉中恰恰饱和脂肪很少,而对人体有益处的不饱和脂肪酸非常丰富。这是因为红烧肉高温处理后,大分子都被高温裂解为小分子。古代的苏东坡,现代的毛主席都大碗吃红烧肉。老年人不要怕红烧肉,适量地吃点还是有好处的。

5、粗糙粮食的误会。

一些地区流传一种说法,吃粗糙食品是健康的。这是一种极大的误会。粗糙食品的原理是借助里面的纤维,实际上纤维不一定非从粗糙粮食中吸取。红薯、苹果、土豆中的纤维品质更高。那里有大量可溶性纤维比粗糙粮食中更优秀。况且粗糙粮食严重影响胃肠功能,粮食吃粗细搭配为好。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练健康养生 老人晨练有4大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加,子女都成家立业,老人们大多时间都没事干,于是养成了晨练的习惯。即使是冷风肆虐都挡不住老年人要晨练的热情,可有时候早晨天气……详细>>

老人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机体功能衰退,牙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者直接影响咀嚼食物、消化及吸收。所以,老年人更加要注意保护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春季养生 老人春天泡脚有什么好处

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身体也是越来越差,这个时候每天用热水泡脚对于身体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热水泡脚能促进老人的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老……详细>>

老人健康饮食 防治便秘有妙招

一般出现便秘时都建议多吃些水果,因为水果有润肠的作用,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水果也分凉性和热性,老年人便秘不能盲目吃水果,凉性的水果是要慎……详细>>

健康饮食 九个烹调方法养出老人健康

很多老人都重口味,觉得过淡的食物吃起来没感觉。其实,老人由于运动量的减少,所需的盐也相应减少。那么,要如何才能养出健康老人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