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专家访谈 > 正文

喝茶真的有刮油作用吗?

2015年06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润东

茶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消食良伴,每逢饱餐过后,人们总会喝上一杯浓茶以达到降脂排毒、开胃消食的功效。但事实上,喝茶是否真的能“刮油”?老年人在喝茶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喝茶只能辅助降脂

茶的作用是双向的,不能光看到茶对人体有益的方面就喝个不停,要全面地看待茶这种饮品。

一方面,茶确实是具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因为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等能刺激胃酸分泌,进而减少进食过量肉类或甜品所导致的油腻感。另外,茶虽有降脂的功效,但有“三高”问题的老年人切勿以茶取代降脂药。喝茶只能起到辅助降脂的作用,并不能完全解决血脂过高的问题。

另一方面,多数茶叶性质偏寒,老年人若长期喝浓茶,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喝茶过浓容易使人失眠,对于睡眠质量欠佳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另外,苦寒的浓茶也非常伤胃,不利于慢性胃炎、胃溃疡等人群的健康。因此,老年人喝茶最好不要太浓。

选茶要符合体质

提醒,老年人要慎选茶叶。

如虚寒体质,经常出现手脚冰冷、喜暖恶风等症状的人,应选择性质偏温的红茶;湿热体质,常有口干口苦、大便干、小便黄等症状的人,可适当喝些绿茶;而气郁体质,神情抑郁,常感到闷闷不乐的人,则要选择疏肝解郁的花茶。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老险全攻略 上道双保险 养老有钱有健康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是很多人面对大病突袭而影响生活的形象描述。突如其来的大病不仅需要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还会……详细>>

老人口干症 吃点枸杞有效缓解

如今到了深秋时节,天气干燥多风,许多老人经常出现口干的症状,而对于这种情况也不光是喝水就能缓解的,对于这种疾病,中医认为可以吃点枸杞子来……详细>>

中医告诉你有效防治老花眼的方法

对于人类来说,当年龄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很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特别是45岁以后一定要警惕了。下面中医养生告诉你如何防治老花眼的发生……详细>>

癌症性格主要有哪些表现?

美国学者托马斯把孤僻、抑郁、自卑等不良习性称为“癌症性格”,并宣布癌症的40%是由于性格内向抑郁、有意隐藏内心的愤怒和失望等自我损害造成……详细>>

老人心理年轻更长寿 有五大方法

老年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老,也很容易遭到各种各样疾病的侵袭,从而给自己的老年生活带来影响。这也会使得老年人心理开始出现一些危机,……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