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7种常见老年痴呆症前兆 千万要警惕

2015年10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老年痴呆症相信极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是现在常见的一种老年病。老年痴呆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更给家人带来精神上巨大的打击。所以及早知道哪些是常见的老年痴呆症前兆,提高警惕才能及时挽救亲人免收疾病的折磨。下面一起来看看哪些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把吧。

记忆功能障碍

偶尔忘记约会,偶尔忘记同事的名字或电话,但事后能重新回忆起来,这些都是正常的表现。痴呆症患者则不然,如有的患者会忘记刚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他们不但经常忘记事,而且事后回忆不起来,还会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这种记忆障碍多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

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也会成为老年痴呆的前兆之一。很多人平时都会出现一下子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表达,但痴呆症患者可能会严重到忘记某个词语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替代,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结果别人无法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严重者甚至叫不出常用物品的名称。

视觉空间技能障碍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可有视觉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更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家。有的痴呆症患者甚至根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也不知道年份、月份、日期等。还有也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

书写困难

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也是痴呆症患者极有可能出现的症状。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判断障碍

痴呆症患者还可能出现不能判断的情况,比如易将东西放错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将钱包或钥匙放错地方,而痴呆症患者会将东西放在特别不合适的地方,如把电熨斗放在冰箱上,把手表放在饭碗里。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了。

计算障碍

计算障碍常在老年痴呆中期出现,但在早期即可能有所表现。表现为计算力差,思维迟钝,综合分析能力减退。痴呆症患者可能购物时不会算账或算错帐,完全忘记所有的数字,甚至面对数字不知所措,连简单的计算也难以完成。

精神障碍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脾气都会发生一些改变,但痴呆症患者的精神行为改变非常明显,情绪波动迅速,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有时会毫无原因地突然哭泣,或突然变得极为愤怒。他们会变得极为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惧,或越来越暴躁、固执,有的可出现短暂的幻觉妄想,如被盗、被迫害幻觉等,情绪不易控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

周围血管病也是老年人的一种高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并且恶化,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那么,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详细>>

老人多做有氧运动 可预防高血压

怎样预防高血压,怎么样做才能让这种常见慢性病远离我们的生活,这些问题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可是非常想得到答案的,而想做好日常保健,我们要求大……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心律失常与高血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睡前喝杯水 远离脑中风

脑中风在老年人中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病发严重还会直接危害到生命,因此对于脑中风老人平时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专家指出预防老中风老人除了……详细>>

9类老人成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不是补钙就能够挽回的。任何一种疾病或者症状都会露出蛛丝马迹。专家表示,对于骨质疏松这种病症来说,预防胜于治疗。所以要趁年轻时就……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