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入冬心脑病高发 且防且远离

2015年10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日渐趋寒,尤其是北方地区的人们,大多裹上御寒的衣服。这样的天气,发病率最高的要数心脑血管疾病了,这是因为低温天气血管收缩,容易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高血压、心肌梗塞等。有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复发的概率要比其他季节高出2~3倍,因此,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患者,更需要加强防范。那么,我们要防哪些心脑疾病呢?

心肌梗塞

天气冷了,就到了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时节,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发病急促,后果不堪设想。

心梗重在预防,要重视冠心病的治疗,控制好血压,对血脂紊乱进行干预治疗,控制糖尿病,避免吸烟、肥胖、过度劳累等好发因素,绝不能抱侥幸心理。冬季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室内的温度最好控制在18℃至21℃,以防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难以适应而诱发疾病。

心梗一旦发作,需尽早医治,所以早期症状是一个标志性的警告,切勿忽视。如近期内心绞痛发作频繁,含服硝酸甘油类药物无效;近期内常在睡眠中发生心绞痛;突然感到胸闷不适,并在活动后有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的表现;胸痛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出汗、胸闷、心慌等症状。患者在出现上述任一症状后,应立即到医院诊治,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冠心病

冠心病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研究表明,血胆固醇过高、高血压和吸烟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因素。预防冠心病,首先要避免上述因素的影响,另外还需注意低盐低脂饮食,限制热量摄入,保证足够的蔬菜和水果;作息规律,拒绝熬夜;保持乐观心态,避免过喜过忧,还要注意劳逸结合。

冠心病表现最明显的是心绞痛,如果之前没有出现过心绞痛症状,一旦出现需前往医院做心电图检测,排查病因。

高血压

高血压为我国患病率最高的心脑疾病之一,还是最易诱发其它疾病的元凶之一。预防高血压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当摆在首位。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控制体重、健康饮食、戒除不良嗜好,总结起来就是少盐、少脂、多运动,戒烟、限酒、减压力。低盐饮食是控制高血压的第一步,同时戒烟酒;在冬季运动要避免“早出晚归”,室外的低温易刺激身体,令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增加,直接导致了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问题。另外,若有头晕、头痛、心悸,并且同一天出现三次血压平均值当中数值超过正常值,就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压发作。

脑中风

中风这一疾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而且极易复发,不少中老年人或者中风患者都易在冬季发病。这是因为冬季寒冷,气温底下容易刺激血管收缩。所谓“血遇寒则凝”,血液循环不良会加重左心室和脑部负担,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

中风这一疾病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据调查,患有高脂血症以及高血压是脑中风的高危人群。预防脑中风,需要先把中风的危险因素控制到最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饮食须清淡有节制,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另外,日本有研究证明,经常有意识地使用左手,有助于预防脑中风;每天梳头十分钟,也可起到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大量临床经验证明,只有少数病人在中风之前没有任何征兆,绝大多病人都有以脑部瞬间缺血的表现而发出的各种信号,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肢体麻木、原因不明的跌跤、说话吐辞不清、哈欠不断等,要注意并及时发现这些症状,把握最佳时机送医院治疗。

冬天虽然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但只要做好预防工作,护好心脑,自能平安过冬。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小游戏 有助提高老人记忆力

老了记不住事儿;手脚有时不利索;别人跟自己说话,老半天也反应不过来……这些都是大脑在退化的征兆。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发现,如果老人每天做一……详细>>

老人走路姿势改变当心疾病征兆

每个人走路姿势都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先天遗传,有的是后天习惯。但是老年人如果发现突然有一天自己的走路姿势变了,很可能是身体给自己的健康暗示……详细>>

从手看健康 专家揭手上四大疾病区

手是人最常用的器官之一,也是反映身体状况的一面镜子,从手部的颜色、形态往往可以读出健康的秘密。专家介绍气色形态手诊法,教您快速断病,并通……详细>>

老人下肢凉 警惕腰椎病惹的祸

老人如果发现有下肢发凉的情况要引起重视,引起下肢发凉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病因有腰椎病、低血压、气血虚弱。详细>>

老人脾气好少生病更长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因为各种事情而发脾气,在养生专家看来,发脾气并不是好事,如果老人经常发脾气,就会损伤健康。事实上,有研究发现如果你是……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