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口臭怎么办?看看这些注意事项

2015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的胃肠功能变差,还有口腔问题,所以更容易出现口臭的症状,预防口臭要注意哪些呢?避免食用哪些食物呢?

中老年人多有口臭?

人过中年,唾液分泌逐渐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降低,加之疾病的侵袭,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临床发现,年龄越大口臭现象越严重,60岁人群发生口臭现象比年轻人增加5—7倍,70岁以上

老人95%以上存在口臭现象。

不过,口臭的人绝大多数自己都觉察不到。要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口臭,最简单的方法是向手心哈气或闻闻牙线的残垢,也可用棉签、牙签或小勺在舌苔或牙缝上刮一下,一闻便知。

如果发现是烂苹果或蒜臭味,要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臊臭味的,要小心会不会肾功能有问题;酸臭味多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肝病患者的口臭一般呈腐臭味;心脏病则易导致轻度腐烂味的口臭。建议老人自己辨别一下,以尽早排除疾病问题。

一般由于身体功能衰退造成的口臭,多可以通过加强口腔卫生予以缓解。最重要的是到口腔科进行定期检查,每年最少洗两次牙。此外,进餐不宜过饱(尤其是晚餐),睡前不吃零食,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防治便秘,保持大便通畅。还应多咀嚼青橄榄、话梅等,或用小叶麦冬、甘草泡茶喝。

老人预防口臭注意哪些

1.避免辛辣食物

葱、蒜等辛辣食物的气味用餐后容易留在口中。如果你吃的太多,气味可能滞留口中长达24小时,不论你多么使劲刷牙。这类该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葱、蒜头以及一些气味强的干酪。

2.避免熏肉制品

腊肠、熏牛肉、蒜肠等物,它们不仪有强烈的气味,而且也不容易消化,从而导致胃内产气,造成口臭。如果你将参加社交活动,则应在前24小时内,避开这些食物。

3.避免某些鱼类

有些鱼,例如比萨饼所用的鱼,或三明治里的鲔负。都町能遣留口臭,破坏人们对你的好印象。

4.少酒不抽烟

白酒、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需要避免的饮料。它们的残留物会附着在齿垢上及渗入消化系统,当你呼气时就可能吐出酒气,给人酒气熏天的不良感觉。抽烟的人口腔里总有一股烟焦油的恶臭,要想口气清新,最好戒烟。

5.用餐后刷牙

如果你在饭后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气味暂时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祸首是由死的和活的细菌所形成的粘膜(即齿垢),附着在牙齿及牙龈上。不论何时,我们的口腔内,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你的呼吸散发出来。因此,饭后刷牙尤为必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保护心血管 坐与站的事儿要注意

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如果我们提及保护心脏的事情,大家一定会说出很多日常生活和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其实,除了这些,在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中都关系……详细>>

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日常如何预防?

老人的骨骼会有钙质流失,尤其是腰椎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健康问题,例如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药注意8点

糖尿病已经成为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因此一旦确诊是糖尿病人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控制好血糖。同时注意了这些更要注意饮食和吃药,来缓解疾病。那……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