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患上老年痴呆症勿拖延

2015年11月18日  来源:荆楚网健康频道    转载

老年痴呆症已成为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老年病‘杀手’。

七成痴呆患者拖延3年就医

对老年痴呆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64%的老年痴呆患者家属否认自己的亲属患有此病,58%的被调查者认为老年痴呆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超过七成患者在确诊前都未被家人察觉到各种痴呆症状,通常拖延3年以上才就医。

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皮层逐步萎缩,神经细胞和神经纤维都会出现退行性改变,脑血流量比年轻时减少,影响脑的认知功能,记忆力减退几乎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科学研究发现,每年大约有15%的进行性记忆力减退患者可逐渐发展为老年痴呆。

由于老年痴呆通常起病缓慢,最初表现一般不很明显,经常不被病人和家属注意。病人总爱忘记刚发生过的事情或忘记熟人的名字,而对以前的事却记得颇清楚。仍有不少病人能继续工作。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将逐渐丧失工作与生活能力。

出现10种症状应该警惕

如果老人出现了以下10种症状,就应提高警惕:老是忘记东西;做家务事颠三倒四(如忘记做饭顺序);说话表达不清;不记得当前月份、年份、容易迷路;常判断失误(如大热天穿棉袄);总是不明白别人的意思;乱放乱藏东西;情绪不稳定,一会开心一会发怒;经常发呆,容易怀疑和发火;不想做任何事,整天昏昏沉沉。

在发病初期对病人进行干预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措施。中老年人如果记忆力明显减退及认知功能障碍时,应到医院认真查找原因,以确定是否已患上老年痴呆症。目前已有一些国内外公认的治疗痴呆的药物用于临床。早期的干预措施可使有些原发病得到及时的治疗,记忆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或改善。

预防从锻炼脑力体力开始

有资料显示,大脑储备越丰富,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越低,锻炼脑力和身体是预防早老性痴呆症最简便易行的办法。

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这样可加强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促进脑储备,防止脑功能衰退。同时,应多做一些如弹琴、织毛衣等手指运动,使大脑反应更加迅速和灵敏;多读书看报,多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可以活跃大脑思维,延缓记忆衰退。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抑郁和吸烟等,有这些痴呆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不吸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避免接触镉、铅等有毒物质;保持乐观的情绪,多与亲人朋友接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警惕直肠癌 老人如何预防?

痢疾一般都有急性发作史,发烧、里急后重,大便以脓血为主,大便后腹痛缓解,用抗生素治疗有效。直肠癌没有上述的典型症状,而且肛门部下坠感在便……详细>>

警惕肠梗阻信号 老人日常如何预防?

肠梗阻,指肠道内容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之一。轻度肠梗阻问题不大,严重的肠梗阻却可以造成肠坏死和继发感染,危重者可导致毒血症、……详细>>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太极拳益处多 老人打太极需注意

太极已经是许多老年人运动的首选,平时多打太极对老人好处也很多,但是同时注意事项也是不少的,那么老人打太极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又有什么好处……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