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晒太阳 别隔着玻璃

2015年11月26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我们都知道适当的科学的晒太阳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如能改善抑郁的情绪,补钙,增强血液循环等,专家介绍,冬季时节我们药浴要注意晒太阳,而且要注意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下面就来说说冬季晒太阳常见的误区。

中医专家指出,隔着玻璃晒太阳,没有什么补钙效果。

这是因为玻璃能够吸收发挥作用的紫外线,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应该走出去,在空气新鲜阳光明媚的地方晒太阳。

晒太阳两大错误认知

其一是趁着太阳出来晒久一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无论是哪个季节,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之间,尤其是中午12时至下午4时,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此时的紫外线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其二是吃饱后晒太阳可促营养吸收。这也是不可取的做法。晒太阳前不要吃芥菜、莴苣、螺、虾、蟹、蚌等光敏性食物,以免引起光敏性药疹或日光性皮炎。

冬天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段

冬季晒太阳可加快人体皮肤和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提高造血功能。特别是在防治儿童佝偻病、成人骨质疏松症等方面,有显著疗效。一天之中,有两个时间段最适合晒太阳。

第一,上午6时到10时,此时红外线占上风,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功效。

第二,下午4时到5时,此时正值紫外线中a光束占上风,可促进肠道内钙、磷的吸收,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健康人每天应坚持晒太阳30至60分钟。

中医提醒,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充足的维生素C,这样做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另外,人们晒太阳应到室外,不要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