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2015年11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选择运动。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是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降血糖的方式,但是都应根据医生的指导,因人而异制定量。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形式要相对温柔些,但一定要切记千万别在饥饿时进行运动。

快慢结合有效控制血糖

快走有益于控制血糖,然而对本来没有运动习惯的糖友来说,如何开始锻炼可是门学问。

1、把握速度

很多糖友急于通过运动降低血糖,如果不能适应连续半小时快步走的运动量,不妨从小运动量开始。研究表明,每天步行十分钟对健康也是有益的。因此,你可以每天步行三次,每次步行十分钟,直到你可以连续步行三十分钟。

2、忽快忽慢

刚开始很难适应高强度的运动,不妨每天多走半小时,通过加长步行距离来积累运动量。还有个好方法是,你可以在一次锻炼中采用不同的强度,快走10分钟再放慢速度走10分钟,对提高心肺功能很有好处。

3、挑战难度

坚持运动一段时间后,如果你想增加难度,除了提高步行的速度,还可以选择爬坡或增加跑步机的倾斜度等方式,也能有助于稳定血糖。不过,对于患有膝关节、踝关节等关节疾病的糖友而言,选择时需要慎重。

4、增加新鲜感

选择多种运动方式要比单一的方式更好。理想的一周健身计划应该包括一天的快步走、一天长距离的耐力训练以及一天有助于增加肌肉强度的爬山训练。可以通过力量训练以及灵活性训练使糖友们将健身运动坚持下去。完美的步行锻炼应该适应自身的生活方式,无论你做晚餐或者午间休息时都可以安排。

老糖友少跳广场舞

随着广场舞在国内的流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加入到跳广场舞的行列。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少跳广场舞。主要是因为,广场舞大多都是一群人一起跳,现场氛围很热闹。当人处于噪音环境中,血液处于兴奋状态,血脂、血糖水平都会略有增高。所以许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跳完广场舞后,血糖并不会下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老人心肌梗塞高发 辨别心梗先兆正确急救

急性心肌梗疾病在冬天疯狂的肆虐着老人。这种疾病明显的特征就是发病快、死亡率很高、救治时间紧张,因此老人因为正中疾病死亡的非常的多。并且很……详细>>

黄丹平:老年人倒睫术后要注意 及时换药少用眼

老年人出现了倒睫,严重的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不过很多老年患者对于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并不清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老年人急性心梗发作?家中需常备这些药

急性心梗是一种突发性强、病情发展迅猛的疾病,老人由于体质差,最容易出现急性心梗疾病。专家提示当急性心梗发作后的几分钟,是挽救病人生命的黄……详细>>

老年男性保护前列腺 怎么做才正确?

尿不尽、尿痛这些都是泌尿方面的疾病,不少老人都会有这些健康困扰。专家提示要想远离泌尿方面的疾病,老人就应该积极保护前列腺。接下来,小编我……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