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动辄气喘 也要适当运动

2015年1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适当锻炼可提高抗病能力,但对老人来讲,可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因为年老体弱,或长期缺乏运动,稍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这些爱“喘”的老人应如何运动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其实,老人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就一定要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很多老人动辄气喘,稍活动后就呼吸急促,感觉透不过气来,需要大口呼吸。这种情况既有生理性气短的因素,也不能排除老年人本身患有常见的容易发生气促的慢性病如老慢支、哮喘、肺气肿等。但无论属于何种情况,都可采取适当措施帮助老人循序渐进动起来,达到有效健身,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选择适当运动项目很重要

老人最好选择和缓、低强度、少量、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运动后身体微微汗出,筋骨舒展,以不感到过度劳累为宜。运动后大汗淋漓的项目并不适合老年人,因这种运动方式耗气伤津,反而会加重老人气短乏力的症状,降低他们的机体免疫功能。

易气短喘息的老人首选的运动项目是打太极,因太极动作缓慢、流畅,在运动过程中同时有调息要求,如最常见的‘气沉丹田’要求练习者以意引气达于腹部,使之不能上浮。实际上这些练习对动则气喘的老人大有裨益。老年人可以常做一些类似太极、八段锦、五禽戏、扇舞以及各式各样的养生功等具有中医养气功能的运动,此外,像慢跑、广播体操、踢毽、打桌球、老人广场舞、交谊舞等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开始时感到气喘,可以通过降低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的方法解决,以逐渐提高肺活量。

灸法食疗补气健脾滋肾

爱喘的老人多是由于肾阳亏虚,不能纳气,所以容易出现喘息气短,呼多吸少的症状。老人要想改善动则气喘的状况,可以通过灸法、食疗等方法助力,以提升运动能力。

艾灸是不少老人常用的保健方法,可以用艾灸盒、随身灸等来灸大椎穴(第7颈椎棘突下)、定喘穴(第7颈椎棘突下左右旁开2厘米)、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肺俞(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脾俞(11胸椎棘突旁开1.5寸)、肾俞(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这些穴位或要定喘顺气的要穴,或为补脾益肺健肾的强壮穴,以艾灸之可振奋阳气,改善老人虚劳气喘的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相伴受邀参展西安老博会 CEO卢健新阐述养老行业发展之道

9月11日至13日,由西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西安市老龄产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西……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防治骨关节炎三要点

很多人觉得关节痛是小事,忍忍就过去了,不积极治疗,但结果往往是病情愈加严重。我们买猪骨头时可以看到,其关节部位有一层白色的、比玻璃还光滑……详细>>

老年人学会这五招抵御关节炎

老人,不论做什么都要比一般人更注意些。关节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很容易导致人体关节残疾,从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老人是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因……详细>>

高血压患者为何要查眼底?

临床上,一些高血压病人常常迷惑不解:自己患的是高血压病,眼睛并没有什么毛病,但医生却给自己检查眼底,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