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可打疫苗防流感 莫混淆流感与感冒

2015年12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寒冷,老人上了年纪抵抗力下降,更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老年人患流感后容易并发肺炎或中毒性休克,病情往往较严重;老年人的基础疾病较多,常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疾病,患流感后常常导致原有疾病加重。因此,预防流感,老年人是关键。

荷兰的研究发现,无论接种的流感疫苗与流行病毒是否一致,社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后对预防流感都是有效的。英国一项26000多例老年人随访3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者比未接种疫苗者3年的总死亡率降低了22%。

这些研究都证实,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降低老年人肺炎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降低流感季节老年人的住院率和病死率。因此,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是非常必要的。

老人接种疫苗的好处:

1、减少老年人超额死亡人数

冬季是老年人疾病爆发和住院的高峰期。一般冬季老年人的发病死亡人数也大大高于其他三季,其中流感是导致这些超额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有针对性的接种流感疫苗已成为许多国家老年人的共识。

2、保护个体,抵制传播

当流感疫苗接种率达到75%以上时,才能基本控制流感病毒的传播,在我国目前这一目标远远没有达到。有研究报告显示,每接种270名老人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

3、减少家庭和社会医疗财政开支

从重治疗转向重预防是当前医疗观念的新趋势。疫苗接种的成本效益分析报告指出,每花费1元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节省3-4元的医疗花费。对老年人来说,由于接种流感疫苗,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大大降低,从而更有利于避免因流感引发的并发症带来的住院、家庭成员误工等经济上的损失,也节省了社会医疗财政开支。

莫混淆流感和感冒

很多老人对流感认识不深,认为流感和感冒并无多大差异,不是什么大病,挺几天就好了,用不着打疫苗。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不一样的。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毒引起,传染性较低,不会引起大流行。得了普通感冒后的症状也较轻,可以发烧,也可以不发烧,呼吸道症状明显,常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然后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由于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毒引起,因此,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以反复患普通感冒。

而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病急骤、传播快、发病率高,常引起爆发或流行。人得了流感后常常是突然寒战高热,伴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关节痛,而打喷嚏、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从疾病中恢复过来的人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不会在1年内再次被同样的流感病毒感染。流感的病情较重,严重者可并发肺炎和其他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所以老年人别认为流感是小病,延误治疗的最佳良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冬季高发三种疾病 防病有对策

又到了让人“毛骨悚然”的冬季,保暖养生显得更加重要。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心律失常与高血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骨质疏松病人福音 研究称木糖醇能缓解症状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竟高达80%(相比之下同龄男……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