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三高”人群平安过冬全攻略

2015年12月23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冬季气候寒冷,“三高”老年人由于身体各器官功能衰退,体温调节和耐寒能力下降,各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所以冬季老年人加强对身体器官的防护显得特别重要。如何做足防护措施,中医养生保健专家建议从鼻、脑、心、胃和皮肤入手。

“三高”人群平安过冬全攻略着重护理五大器官

护鼻:

鼻是呼吸系统的“门窗”。老人鼻黏膜的血运减少,鼻对病菌的黏附和对冷空气的加温作用便会减弱,以致带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从而增加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心肺疾病。鼻的防护包括鼻按摩,坚持用凉的盐开水洗鼻,并且不去人多且密闭的公共场所,减少病菌对鼻的侵袭,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的刺激。

护脑:

防中风首先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是注意及时发现先兆症状,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失语,肢体麻木等,遇此症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护心:

冬季气温降低会导致心脏发病率增高。冬季护心要加强体育锻炼,重视防寒保暖,对于原来就有心脏病的老人,不提倡冬季到户外锻炼。

护胃:

由于寒冷刺激可增加血液中组织胺的含量,加速胃酸的分泌,所以胃病在冬季容易复发。冬季护胃要注意胃部保暖,饮食要温软、淡素,易于消化,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

护肤:

老年人皮脂腺机能减退,遇寒冷干燥气候极易产生皮肤瘙痒。防护措施包括:洗澡次数适当,少用肥皂,使用电热毯取暖时,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需要过长;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

此外,对于“三高”老人的养生保健更是少不了,教你老人一天的养生保健最佳方法。在寒冷的冬季,让老人依然保持精神与健康。

老人保健:早搓手 午晒背 晚泡脚

养生保健,不能一把抓。也就是说,懂得到什么点,做什么事,才会事半功倍。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寒冷的冬季,老人每天都可根据早、中、晚不同时段,采取不同的保健方法。

早搓手:

早晨起床后,人体各器官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随着人体活动的增加,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采取搓手心、揉按手指等方式,通过刺激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兴奋,并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此外,早晨,将两双手的手指相互对揉按摩,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午晒背:

冬天子时(11∶00-13∶00)这段时间,是阳光较充足的时段,经常晒晒后背,可起到补充人体阳气的作用。“还可以在晒太阳时,摘了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杨力说,这样效果更好。

晚泡脚:

活动了一天,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杨力说,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泡脚。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晚上在得到热水的刺激后,能够很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泡完脚,上床准备睡觉时,可以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析老年人大便异常三种症状

正常人排便习惯多为一日1-2次或1-2日一次,粪便多为成形或软便,但是大多数人都有排便异常的问题,例如便秘、腹泻、便血等,不容忽视。那么……详细>>

老人能喝酵素吗?常喝有助提高免疫力

许多老人会听到年轻人喝酵素减肥,或者是喝酵素来保持身体健康。那么老年人到底适不适合喝酵素呢?酵素又有什么作用?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养老金12连涨 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将迎来“十二连涨”。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八……详细>>

老人秋季食补要三管齐下 进补有哪些禁忌

一般人们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专家认为,药补、食补、神补三者不能互相代替,只有以三种方法互相配合才是最好的调补方法。详细>>

如何关爱骨关节炎 预防骨关节炎三要素

骨关节炎的症状个人感觉差异颇大。有些人只是暂时地感觉轻微的不适和麻烦,有些人却会感到非常不舒服。针对疾病的病因,我们可以采取积极的预防措……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