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长期便秘 警惕易患直肠癌

2015年12月28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老人饮水不足,饮食搭配不合理,这些都是导致便秘问题的出现。对老人来说,便秘并不是小问题,如果有老人长期便秘的情况出现,那就会增加得直肠癌的风险。接下来,专家就详细解读便秘对老人的健康伤害,以及防治直肠癌的具体方法。

老年人患有直肠癌的表现主要有:

1、长期便秘,近期加重

2、原因不明的便血

3、消瘦,不想吃东西

4、精神变差,萎靡

5、肚子胀了起来。

直肠癌饮食治疗原则如下:

1、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

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

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洋粉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5、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

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6、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

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增加,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7、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

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要小看便秘,有的时候是会迷惑人的。家中的老年人,他们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孩子,有了不舒服自己扛着,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来讲,有便秘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看,如果不是肿瘤更好,万一得了癌症不可怕,对肠癌,早发现治疗效果会很好。

所以说,老人长期便秘并不是小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调理,就会有得直肠癌的风险。老人解决便秘的方法有不少,例如多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这些健简单的饮食方法再加上科学运动,就能让老人很好的解决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将过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饮食不节对人体胃肠道……详细>>

春季消化不良怎么办 如何来促进肠胃消化

春季消化不良怎么办呢?消化不良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因此我们也可以从饮食方面来促消化。下面推荐7种促进消化的食物。春季很多人心情大好,因此暴……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香菇玉米效果最好

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对于饮食有着很大的要求,那么你知道癌症病人吃些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几种对病情有益的食物。详细>>

七旬阿婆肚长10.2斤石头瘤 有种腺癌这么可怕

近日,媒体报道一位七旬的老奶奶腹腔长了巨大恶性肿瘤,几乎占满整个腹腔,并压迫结肠与周围器官。肿块经测量,重量达10.2斤。据医生表示,这……详细>>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