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听力下降咋办?教你护耳全攻略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只要上了年纪,老人们的器官也跟着老化了起来,老人常常会感觉自己的耳朵不好使,别人讲话要是不大声一点,自己根本就听不清楚。下面让凤凰中医川芎带老人们了解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确保耳朵也“年轻”起来。

老人要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才能确保自己的耳朵好使呢?

1、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较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干扰。

2、可经常按摩

老年人听力减退,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也有一定的关系,而局部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环,也可保持听力。按摩时可取翳风穴(耳垂后凹陷处)、听会穴(耳垂前凹陷处与翳风穴隔耳对称)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5~10分钟。

3、戒挖耳

老年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等挖耳朵。这是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性血液循环减弱,耳道内分泌物减少,产生干裂感,有时感到奇痒,不堪忍受,通过掏耳刺激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做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弄坏鼓膜。科学的方法是耳道奇痒难忍时,用棉签浸入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拭耳道。也可内服维生素E、C和鱼肝油,内耳发痒就可得到缓解。

4、谨慎用药

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与其它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

人的听力变差就像失明看不见东西一样痛苦,何况是耳聋。交流的两人只要一方听不见,那另一方不就白搭了。如果老人出现了听力下降的情况,年轻人就该多跟老人沟通,反之不沟通会让老人觉得自己真的是聋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病人福音 研究称木糖醇能缓解症状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竟高达80%(相比之下同龄男……详细>>

雪白的银耳不靠谱 微黄色的才是好货

不少老人都是家里煮菜的主力军,如果在冬天想给自己的晚辈煮一锅上好的银耳莲子羹,就需要懂得挑选好的银耳。虽然银耳名字中有“银”字,但并非意……详细>>

老太买保健品被骗 警惕保健推销骗局

一说到保健品很多人都会想到老人,这不,南京一老太又因买保健品被骗了。保健品推销大都会瞄上老人,下面介绍四种推销骗局,快来学学,避免受骗。详细>>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五一实行全国社保基金条例 解读条例重点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开始实施,条例的实施让社保基金更有保障,同时也明确了全国社保基金的法律地位。下面一起去解读一些社保……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