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远离耳聋有妙招 饮食要清淡少烟酒

2016年0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否会有这样的情况:和家人交流,听不清家人的声音;想看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却发现只能看着字幕理解剧情?如果有以上的情形发生,那可能预示着自己进入老年性耳聋了。

耳聋虽然并不会严重影响生活,但是却让老年人的精彩生活大打折扣,当外出之时也需要更加小心。因此,老年人应该预防耳聋,远离耳聋。那么,老年人如何远离耳聋?

1、控制易致耳聋的疾病

当人体上了一定岁数的时候,听力难免会有所下降,但是生活当中也有不少疾病会加重听力减退的情况,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等。建议有上述疾病的老年朋友应该针对疾病情况加以控制。

2、控制烟酒

烟酒一直被认为是伤身的东西,虽然年轻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身体较为虚弱的老年人来说,却不得不远离。过度吸烟喝酒对身体不利,当然也会影响听力,特别是长期吸烟,对身体毫无益处可言。

研究发现,听力下降很可能与吸烟有关,因为吸烟的同时,会把一氧化碳和尼古丁吸入体内导致供应耳蜗的微血管痉挛,从而引起耳蜗缺血、缺氧,内耳功能减退,最后引起听力下降,所以,预防老年性耳聋最好做到不抽烟。

3、饮食适应清淡

老人日常饮食应清淡,不可过于油腻,以免导致血脂异常、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从而损伤听力。在平时的用药方面,尽可能避免使用一些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

4、佩戴助听器

假若老年人发现自己已经有听力下降的情况,但是尚不算太严重的时候,及时佩戴助听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老年性耳聋患者中,绝大多数可以通过助听器改善听力。

当然,佩戴助听器需经专业验配之后才能确定单侧还是双侧佩戴、以及佩戴哪种类型或型号的助听器。佩戴助听器可以帮助老年人减少耳聋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患者饮食8个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膀胱癌,老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时,危害很多。平时应该注意合理进行饮食少吃一些油炸食物,同时也要注意护理方法,……详细>>

高血压在饮食上也需要注意

现在生活的快节奏,很多人都变懒了,都不喜欢在在家里吃饭,喜欢和朋友一起出去聚聚,但是如果你经常外出吃饭就危险了,到底是什么危险呢?高血压……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别让家中老人过度迷信保健品

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老人购买过保健品。老年人上了年纪,难免出现各种健康问题,这也使得他们把目光放在保健品上面,希望通过吃保健品来让自己……详细>>

老人必须知道的益寿延年中药

中药不仅仅是我国的国粹,更是因为其博大精深的中药研究造福全人类进而得到了最为完善的继承和发展,其中国粹医学中对“益寿延年”方面的研究亦是……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