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日常如何预防?

2016年0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的骨骼会有钙质流失,尤其是腰椎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健康问题,例如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出现,对老人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和伤害。然而很多老人对于这一疾病都没有足够重视,总想着忍忍就过了,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平时老人应该积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典型症状有哪些?

1、腰部疼痛反复发作:

大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患病后,都会发生腰臀部疼痛,而且那些出现腰部外伤、受凉或过度劳累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更容易出现疼痛不适,一般会在稍作休息后疼痛会逐渐的缓解,然而也会导致病情的反复发作,这样的情况往往使患者感到苦不堪言。

2、肌肉萎缩、感觉减退:

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进行活动后会出现身体疼痛、不适,所以大多患者都不愿进行身体锻炼,长此以往,就会因为肌肉萎缩,疼痛的肢体也会逐渐的变细以及无力,同时下肢也会出现一些感觉障碍,一侧的下肢会出现发麻似蚁行,一些受压部位的神经支配区的浅感觉或者是痛觉以及温度觉会出现迟钝的情况。

3、出现身体的放射痛:

患者在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后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放射性神经痛的情况,往往是会出现一侧下肢部位的放射性疼痛,就是我们常说的坐骨神经痛的情况。有的时候当患者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情况的时候,往往会引起椎管内压的突然增高,这样的情况下就可诱发身体的疼痛加剧,当患者进行屈髋、屈膝等活动的时候可减轻疼痛。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饮食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和老人上了年纪体内钙流失有关,所以饮食应多样,可适当增加牛奶、海产品等富含钙质的食品,补充体内钙质的丢失,减缓机体的衰老过程。

2、适度运动

许多老年人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后,就不喜欢运动。实际上,坚持适度运动才能延缓肌肉萎缩的风险,比如太极拳、爬山,散步、门球、游泳等,加强对关节、肌肉的锻炼,提高关节的运动能力,如果平时爱好运动量较大的球类运动,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也可适当参加。

3、做轻松的家务

有的老年人可能与子女同住,还要担起照顾子女的任务,日常避免不了一些较为繁重的家务,如做饭、看孩子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却很繁琐,应根据自己的况合理安排,如有困难,感到力不从心,千万不要勉强。即使是力所能及的工作,也不能着急,避免因突然用力而造成扭伤。

4、积极治疗

出现一些腰痛的情况,千万不要忍忍就过,应积极治疗,尽量到正规医院采用正规的推拿、理疗治疗,不要随便找游医,不要自作主张口服止痛药。对社会流行的一些健身方法,不能盲目模仿,以免加重腰痛。在治疗其他疾病时,应避免长时间使用激素,因为激素类药物促进钙质的丢失,造成骨质疏松。

5、定期体检

老人上了年纪身体机能下降,所以日常要保持定期体检。同时,要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观,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同一姿势谨防颈椎病来袭

颈椎的健康直接与老年人的晚年一切活动有关,但是老年人很多的习惯都是不好的,很容易引发颈椎疾病,老年人主要以不能长时间的一个姿势,还有就是……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老人家中必备八种中药材

家中备一些常用的药物是很多家庭都会做的事情,不过,当我们去为家人准备一些西药的时候,是否想过准备一些必备的中药呢?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们,如……详细>>

人参怎么吃最好?盘点关于人参的四大误区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早已为人所知,中医认为,人参性味归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誉为“百补之王”,因……详细>>

老人多做“口腔保健操” 口腔护理不能少

一般人们的刷牙习惯是早晚一次,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只是早晚刷牙还不足以保证牙齿的清洁。老年人要重视口腔护理,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才能吃好喝好身……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