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防治骨关节炎三要点

2016年0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关节痛是小事,忍忍就过去了,不积极治疗,但结果往往是病情愈加严重。我们买猪骨头时可以看到,其关节部位有一层白色的、比玻璃还光滑的物质,这就是软骨。

骨关节炎主要是软骨出问题了。如果任由其发展,一步步由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发展到关节活动受限,直至关节被破坏。此时,骨头与骨头之间失去了“缓冲”而直接摩擦,结果不可逆转。

骨关节炎可防可治,重点在于方法是否对了。许多人怕损耗关节而不运动,有些人则运动量过大,反而加速软骨磨损。其实,防治骨关节炎有以下要点。

第一,控制体重。

减肥能从根本上减轻膝关节的负担,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属于重中之重。有研究表示,体重减少5公斤,10年内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发病率减少50%。因此控制好体重,对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都非常有益。

第二,适当运动。

很多研究发现,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改善髋、膝关节炎的疼痛。因为运动促进了关节液在关节内流动。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但可以增强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也是预防关节炎的一种重要措施。值得一提的是,不建议老年人或者骨关节炎患者过多进行下蹲的运动,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游泳以及轻松的舞蹈运动。

第三,正确用药。

要坚持用药,不要随意盲目用药。合理听取医生的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别忽略双手小细节 识别健康密码

俗话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中医经络学说,人体五指尖各有经穴,与内脏有密切关系,因此人的手形、色泽、纹理、脉络都与健康息息相关。老人可以……详细>>

暴雪天气 老人注意7个健康问题

这几日,黑龙江发布暴雪预报。对于南方人来说,看雪是一件美妙的体验,许多人都憧憬着能够去北方见证一场大雪。但对于在北方生活的人来说,暴雪就……详细>>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智慧医疗产业发展迅猛 造福中国老人

近日,中国智慧健康产业联盟首届年会在北京举办。详细>>

老人手脚冰凉怎么办?这些妙招来改善

冬天很多老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