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厌食怎么办 试试这四招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厌食现象,这严重的影响到了他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带来很多的不利后果,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有效的补充营养。老年人为何会出现厌食现象?

老年人厌食是怎么回事?

1、缺铁性贫血

铁是体内许多酶的辅酶,如果缺乏铁,除了会产生贫血,还会导致体内代谢过程受到影响,使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功能受到阻碍,危害全身。比如使消化系统受影响,老年人会出现口腔炎、舌炎、厌食、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

2、生理性摄食

经流行病学证实人一生的热卡摄入量是逐渐减少的。人的生理性摄食随年龄增长而减少,年龄会引起胃肠动力和运输功能的改变,且在调节消化功能的许多因素中起重要作用。来自胃肠道的信号,使胃排空延滞,而且饱感与胃排空速率有关。

3、思虑多伤脾

老年人长期情志不遂或思虑过度,肝木郁结,使脾胃消化进一步减弱,脾失健运而发病。症见厌食,精神抑郁不畅,胃脘胀满不适,嗳气频作,面色萎黄,形体消瘦,舌淡苔白,脉弦细。治以健脾疏肝理气。

4、脾胃虚寒弱

①由于老年人脾胃功能减退,日久气血生化不足,吸收不利,脏腑肌肉失于濡养。症见厌食,气短懒言,面色萎黄,便溏薄夹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治以益气健脾。

②由于老年人脾胃功能减退,加之饮食不节损伤中阳,脾胃虚寒或长期过食肥甘厚味,腐熟无力,难以为脾胃所用,均可导致脾失健运,胃不受纳,脾胃不和而发病。症见面色少华,不思饮食或饮食无味,或伴呕吐,形体消瘦,治以健脾助运。

5、蛋白质不足

老年性厌食以食欲降低、体重减轻为标志,是老年人体内蛋白质及能量供应不足的原因之一。

6、胃阴不太足

老年人久病或大病之后耗伤正气,胃气受损或外感高热,热病伤阴,胃阴不足则水谷少人,津液无由化生,胃气失降,浊气上升而厌食。症见口干多饮而不喜进食,皮肤干燥,缺乏光泽,心烦不安,脉细。治以养胃育阴。

老年人厌食怎么办?

1、白术15g、神曲30g、麦芽30g、枳实15g、陈皮15g、鸡内金15g、藿香15g、砂仁12g、山楂24g。脾虚夹湿者加薏苡仁30g、白扁豆24g、泽泻15g。苔厚腻湿重者减白术,加苍术15g。

2、党参15g、白术12g、茯苓12g、陈皮10g、木香10g、砂仁12g、山楂15g、神曲20g、莱菔子12g、香附10g、连翘l0g。脾虚甚加太子参20g、黄芪20g。胃脘胀满不适,嗳气频作较重加柴胡10g。

3、石斛15g、乌梅12g、北沙参24g、玉竹24g、白芍12g、甘草9g、山药20g、茯苓15g。阴虚甚者加玄参30g、花粉12g加大滋阴益胃之力,心烦不安加胡黄连12g、莲子心6g。汗多者加小麦30g、大枣5~6个以止汗。

4、党参15g、茯苓15g、白术12g、陈皮12g、山药30g、薏苡仁30g、白扁豆15g、砂仁12g、木香12g、桔梗12g、甘草9g。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者加山楂24g、神曲24g、麦芽30g以消食导滞,大便溏薄者加炮姜12g以温运脾阳,脾胃虚寒手足不温者加理中汤以温中散寒。

当老年人出现厌食现象之后,应该注意合理的补充营养,有效进行饮食,全面调理身体,这种疾病的出现给很多的因素都有关系,对于这种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避免造成脾胃虚寒,这样容易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全面的进行调理身体,这样才能更快恢复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常伴随房事痛 子宫内膜异位症怎么检查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也是比较难治的疾病。所以,女性朋友应该定期做检查,以备检查出疾病后能够及时治疗,才能够避免疾病的……详细>>

什么是内分泌失调?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调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小伙伴们会将所有出现在自己身上的奇怪现象归咎于“内分泌失调”特别是女性朋友们:皮肤变差了也是失调,月经不准了也是……详细>>

男性前列腺炎饮食要有取舍 怎么安排最佳

男性前列腺炎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呢?为了可以控制病情,男性前列腺炎的饮食要有所取舍,多注意宜与忌。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前列腺炎最需要追的……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严重吗?肠易激综合征该怎么治疗?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以女性居多,腹痛、腹胀和便秘是肠易激综合症最常见的症状。那么肠易激综合症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详细>>

60岁大妈广场舞跳出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怎么治

60岁的林阿姨每晚跳广场舞,每次坚持跳2个小时。近日她到中山医院老年科就诊,说总是腿酸痛,站都困难。检查发现,她的腰椎三、四椎间盘突出,……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