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血管“大堵车” 四大守则帮你通血管

2016年02月03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近年来,“血黏稠”已经成为了危害中老年朋友的一大健康杀手了!那么到底何谓“血黏稠”呢?如果把我们的血管比作一条宽广的马路,而血液就像是川流不息的车辆。“血黏稠”就好比马路上遇到了大塞车,车一多,就容易出事故。这也就意味着“血黏稠”是导致很多疾病的诱因。既然“血黏稠”的危害那么大,有没有什么可以克制它的办法呢?下面就来为您介绍有关治疗“血黏稠”的四大膳食守则!

有些中老年人常感觉头晕、困倦、记忆力减退,认为这是衰老的必然征象,实际上,这是一种健康的隐患——高黏稠血症的征兆,即血液黏稠度增高,变稠了,简称“血稠黏”症。它已成为当今的时髦病症。

“血黏稠”发病的原因与危害

“血黏稠”病症是现代人易患的一种因吃得不当而得的疾病。原因是人的血管像奔流不息的河流,涓涓淌流的小溪,然而,一旦血液过于黏稠,流速必然减慢,大量脂质沉积于血管内壁,造成各器官供血不足,便出现上述症状。更值得担忧的是,血流速度变慢引起脂质沉积于血管内壁,脂质块脱落,它与衰老的细胞、细胞碎屑聚集黏附,容易形成血栓。形成的血栓犹如在血管内埋下的定时炸弹,当它增大或突然进入一根口径较小的动脉时,就会阻塞血管,使依赖该血管供血的组织缺血坏死,导致脑栓塞、心肌梗死、栓塞性脉管炎等凶险的发生。特别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组织发生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衰退,往往导致血液变浓、黏、聚、凝的流变学改变。所以,血稠黏证在中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较高,是危及生命的头号杀手之一。

更可怕的是,血液黏稠的人,岂止仅仅易患急性脑血管疾病?资料表明,众多的中老年疾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中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肿瘤、肺源性心脏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慢性肝病、慢性肾病等,也是血液高黏稠的“危险因素”,所以,不难想象,血栓的形成随时都可能会阻塞血管,造成心、脑、肾及四肢动脉等栓塞,使依赖血管供血的组织缺血而坏死。然而,中老年人高血压病发作性眩晕,则与脑血管痉挛收缩,血液高度黏稠而使血流变慢,造成“脑部瞬间缺血”有关。肾炎病人肾小球毛细血管血栓形成,可造成肾小球损害,导致肾功能衰竭而变尿毒症,危及生命。

防治“血黏稠”病的膳食守则

那么,一旦患有“血黏稠”病,如何降低血黏度呢?目前,除了用中、西药物治疗外,常用非药物疗法,即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也称膳食守则,具体地说,准则即饮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茶叶水,常吃富有抗凝血作用的食物。具体的膳食守则如下:

守则之一:合理的饮食调配原则动物内脏及动物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与饱和脂肪酸,如果食之过多,可加重血液黏稠度,因此,应少吃为好。此外,还应合理饮食,晚餐不宜多吃荤厚之物,应少吃甜食,平时宜吃清蒸食品、汤煮食物、凉拌菜肴等清淡之物,勿吃油炸、煎烤食品,提倡吃素食为主,兼吃瘦肉、鱼虾之类的食品,做到少吃荤、多吃素,粗细粮搭配吃,多吃豆类及豆制食品。黑木耳是溶血佳品,可以长期多吃,有防止血栓形成之功效;茶叶有抗血凝作用,常饮茶对抗血栓有显著的预防与治疗功效。

除此以外,还应注意食用以下具有稀释血液功能的食品,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如大蒜、洋葱、青葱、大葱、辣椒、香菇、木耳、草莓、菠萝、柠檬等,多吃这些食物多吃对抗血栓有显著的功效。

要防止血栓形成,还可多吃具有类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血凝食物,如西红柿、红葡萄、柿子、生姜等。

此外,还可多吃具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如香芹、香菜、胡萝卜、魔芋、甘薯、山楂、紫菜、海带、马齿苋、核桃、玉米、燕麦、芝麻、苹果、猕猴桃等食品。

守则之二:防治“血黏病”要多饮水饮水是防治“血黏病”不可忽视的守则,但是,饮水要注意时机。如早晨起床可喝一杯温开水,每餐吃饭前一小时和睡前均应喝水,最好每人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水温控制在20℃~50℃为宜,喝白开水或淡绿茶饮料为好,其张力、密度、生物活性都接近血液和组织细胞,有利于冲淡血液,稀释血液黏稠度,能保持体内循环顺畅,对健身益寿有益。

守则之三:为了血管健康应吃平衡膳食专家忠告:暴饮暴食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严重的心脏病发作。人在40岁以后应适当控制饭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猪舌、牛舌、牛心、牛大肠、鸡血、黄鳝、肥猪肉等食品。禁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子、蛋黄、蟹等食品。选用具有降血脂功效的食物作为日常膳食中的保健食品,如洋葱、大蒜、生姜、香菇、山楂等食品,这些天然食物均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常吃有利于心血管的保健与疾病防治。并且要少吃甜食,因为过多进食甜品,会引起血脂水平异常升高,而且能增加动脉硬化的危险,同时多吃甜食还可促使血小板凝集和血栓形成。为了健身与长寿,更应节制主食,因为人体的肝脏能将吃的大米和面食等淀粉类食物转变为脂肪,饭量大的人容易发胖。专家研究发现: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瘦小者高5倍。所以,适当限制进食淀粉类食品,限制饭量,防患于未然。

为了健身与长寿,应少吃咸食,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2008年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 “弱油少盐饮食有利于健康”。要禁食高盐食物,因为食盐可通过内分泌和液体等多种途径升高血压,加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脏的负担,故应少吃咸鱼、咸肉、咸菜之类的腌制高盐食品,以改善心血管功能,防止发生心脏病变,每人每天的食盐进食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为宜。

弱油膳食有利于健身与长寿,提倡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脂或不吃肥肉,一般以3:1为宜,即吃植物油三份,吃动物油脂一份为最佳。一般而言,植物油多含不饱和脂肪酸,然而,动物油脂则含饱和脂肪酸,故膳食中应选用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如能选用米糠油则更有利于健康,它既可防止血脂异常,又可使血小板聚集时间延长,能保护血管健康,血管健康则人长寿。

守则之四:欲长寿要远离使人早衰的物质要少吃含铝的食物,微量元素中的铝摄入过多,不但老年人易患痴呆症,而且会促人过早地衰老。所以,使用铝制炊具要注意安全使用,防止铝元素误食,同时,少吃或不吃含铝元素较多的食品,例如传统食品油条等要少吃。其次,饮料中的酒精也要防止食之过多,因为酒精可导致肝脏发生酒精中毒,引发多种疾病。要少吃腌制咸菜,因为腌咸菜中含有“硝酸盐”,它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可还原为有毒的“亚硝酸盐”,毒害身体,促人早衰,危及健康长寿。

尤其要指出,要防止粮食中的霉菌毒物,特别是黄曲霉菌污染的粮食及其制品,如误食了被霉菌污染的食物,就会发生中毒,轻则头昏、心跳加快、呕吐、腹泻、促人衰老,重则致病、死亡或致癌,危及生命。还应提醒人们,要警惕不易被重视的隐患,要注意防止饮水中的积垢物危害健康,因为如果经常饮用含有积垢物的水,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的病变而发生早衰,危及健康,影响人的寿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明明白白度晚年更快乐 老年人常做四个小动作健康长寿

不少老年人喜爱郑板桥“难得糊涂”的字幅,有的悬于墙上,有的摆在桌前,有的挂在嘴边,作为轻松度晚年的“座右铭”。平时遇到谈不拢的话题,理不……详细>>

教你6招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很多老人都害怕的事情,为了预防骨质疏松,老年人盲目的补钙、吃钙片,这其实是错误的,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科学预……详细>>

10个指标教你自测是否患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一般都是发生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的,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是可以通过一些标准来预测一下自己是否会患老年痴呆,这样在预测后,我们就……详细>>

常做这些事保你百岁不痴呆

老年痴呆是严重疾病,老人得了老年痴呆后,不仅智力会下降,还会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那么,你知道如何做才能百岁不痴呆吗?要想老人百岁不痴呆,掌……详细>>

中医告诉你有效防治老花眼的方法

对于人类来说,当年龄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很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特别是45岁以后一定要警惕了。下面中医养生告诉你如何防治老花眼的发生……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