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慧养老开启新模式 社区养老或成主流

2016年02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一个文明善治社会的基本特点,也是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人口结构已经由早期的金字塔,发展到现在的“倒金字塔”。“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等养老问题正引起了关注和探讨。

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占到总人口的15.5%,并以年均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作为一个相对庞大的群体,光依赖原先养老院的寄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心理和生理上的需求。为解决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等问题,让老年人的一系列需求得到供应,大力发展智慧养老产业也是趋势,智慧养老产业正趋于成熟化。

所谓“智慧养老”,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智慧养老能够帮助养老机构、社区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并使得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成为可能。

供需不匹配

目前,养老与医疗、住房、教育一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四个热点民生话题。据了解,现有规模的养老模式、普遍家庭结构以及社会整体经济情况等因素,都彰显出我国养老产业缺口较大。从政策面到模式和方法,中国的养老产业普遍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一直以来,社区居家养老是大家比较认可的方式。作为一种养老模式,随着时代、观念的变迁,社区居家养老在老人沟通、服务提供商、政府这三方面主体关系上仍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老年人的服务消费意识不足,情感需求难以满足,为老人服务提供商难以生存等。不仅如此,随着“421”或“422”的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双独夫妻,养一个或者两个孩子)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夫妻的负担相当重,赡养好老人就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支撑。

同时,我国老龄化加速,导致劳动力结构性短缺,“未富先老”问题进一步凸显。“未富先老”的情况将导致很多老年人“无钱养老”,未来可能会出现“无钱养老”和“无人养老”相结合的情况。智慧养老依靠的信息技术,具有构建平台、信息整合、决策支持、规范服务的能力,可作为桥梁有效地协调社区居家养老主体间关系,满足主体需求,扩大养老服务的空间。其核心在于应用先进的管理和信息技术,将老人与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等紧密联系起来。

新消费崛起

我国智能养老产业方兴未艾,但仍存在着观念认识、体制机制、核心技术、市场模式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技术创新,扩大市场需求,探索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养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但目前我国智能养老整体还处于“学、抄、拿”的起步阶段:一方面,智能养老产业领域的行业组织发育不健全,从全国到地方都缺少权威性的社会组织。行业组织发展滞后,直接导致行业自律机制缺失,恶性竞争、重复建设的现象较为普遍。另一方面,智能养老产业领域的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建立。行业标准缺失,行业内部企业间的技术合作以及市场扩张缺乏必要手段,难以在一定范围内获得良好的市场秩序,行业发展受限。

为了促使智慧养老产业的良性发展,政府的引导与扶持必不可少。据了解,近年来,国家以及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了相关政策来规划养老问题,破解养老难、就医难等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17年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此外,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完善服务设施,加强服务规范,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鼓励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隔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养老、健康等领域关键标准制修订,完善养老服务。

可以看出,国务院连发三文力推“消费结构升级”和“医养结合”,养老和医疗受到政策倾斜。在政策密集扶持的助推下,养老医疗新消费将崛起。我国已经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养老产业迅速扩容,“医养结合”背景下养老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二级市场上,养老地产、养老医药、O2O智慧养老、保险等相关品种值得关注。

此外,民政局发布《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等国家专项“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前瞻“十三五”相关业务发展前景。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甄炳亮表示,从养老机构的结构比例角度来看,应该侧重发展社区居家中小型的养老机构,离社区近的养老机构,而不是倡导发展那些养老、养生园区,高大上,动辄上千张甚至几千张床位的机构。

甄炳亮表示,因为养老机构没有医疗的保障,老年人去就不踏实,特别是又比较偏僻、偏远的机构,没有一定条件的话得不到保障。所以在“十三五”期间,在国务院发的加强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融合发展意见中,也提到了“十三五”期间要通过各种办法、各种渠道,使养老机构能够和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百分之百的结合或者是融合。如果能够实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的方法。

甄炳亮指出,现在建的养老机构,因为规划的缺陷,和老年人的需求没有对接,下一步将联合卫生、社保,一起加强对社区居家老年人的一些调查,包括身体状况的调查、经济状况的调查,比如有些老年人的生理状况需要入住养老机构,应该提供一些这方面的服务。

“十三五”期间还会再提高对老年人“三项”补贴政策的覆盖,就是建立经济困难高龄老人的高龄津贴、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应该补需方,使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购买能力,再去入住养老机构。如此看来,我国的智慧养老产业前景客观,社区养老也将慢慢渗透到如今社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丹平:老年人倒睫术后要注意 及时换药少用眼

老年人出现了倒睫,严重的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不过很多老年患者对于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并不清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黄丹平:老年人倒睫危害大 易导致角膜炎

倒睫往往是由于眼睑的内翻造成的,睫毛往里面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整形科主任黄丹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的时候表示老年人倒睫危害……详细>>

老年人预防白内障可多吃核桃仁

白内障是在中老年人群中很常见的一种眼疾,患上这种疾病会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虽然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康复,但是一定会给老人的身体带来伤……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