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散步有讲究 老人散步切忌弯腰驼背

2016年02月19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选择用散步的方法来保护健康是简单易行的,不过,每个人的走路姿势都有所不同,如果我们散步时姿势不对可是会让散步的保健效果大大降低哦。

老人散步方法:

首先,要保证正确的姿势,散步时千万不要弓腰驼背,驼背会破坏身体平衡感,降低运动效果。再次,要做到收腹,否则,无论你走多久的路,都将始终无法达到锻炼腹部肌肉的效果。走路时还要做到挺胸、夹紧臀部等。对于老人来说,还可适当加大散步的步幅,这样才能运动大腿肌肉,避免出现萝卜腿。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承明告诉记者,患有骨质疏松症及心脏病的老人,散步时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中等步幅,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大量出汗。

很多老人喜欢背着手散步,其实散步时应适当甩开手臂,起到一定的平衡身体的作用,防止发生意外跌倒,同时能防治肩周炎、肺气肿、胸闷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散步时摆臂能让行走的效率更高,同时,正确的摆臂姿势能起到维持身体平衡、协调步频、提高腿部动作的效果。因此,建议老人散步时选择“钟摆式”摆臂,正确方法为:肩部放松,两臂各弯曲约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摆动的幅度不要太大,用力不要过猛。

此外,老人散步应尽量选择公园等环境舒适、空气质量高的场所,尽量避免在街道及马路上散步。此外,要避免空腹散步,在散步前要适当吃点食物,但不宜吃得太饱,如果吃得太饱,应休息30分钟后再散步,确保消化道供血,增强消化功能等。

老人散步一定要根据天气的情况来选择,天气恶劣的时候大家不防在家中做一些小运动,只要我们能坚持每天适量的运动,对健康的保护就会很好,对于散步的一些注意事项大家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相伴受邀参展西安老博会 CEO卢健新阐述养老行业发展之道

9月11日至13日,由西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西安市老龄产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西……详细>>

老年人健康体检做哪些检查项目好

生活中老年人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年纪越大会造成身体的器官不断下降,而且还会导致器官不灵敏,严重的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详细>>

出去玩儿十天回来偏瘫了 老人出游谨防“旅游综合征”

金秋时节是旅游的最好季节,特别是老人,特别喜欢选择在不冷不热的时候出去走走。但专家提醒,老人出游,谨防“旅游综合征”。详细>>

为什么中老年人男人更应多喝水 多喝水有什么好处

年龄增长了,肾功能亦会相对低下,由于机体内的水分减少,故造成了溶入尿液中的代谢产物也跟着减少了。为了增进健康,就必须将体内的代谢物及时排……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