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 4种症状警惕口腔癌

2016年04月13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日常出现口腔溃疡并没有觉得什么,大部分都是由于上火所导致的。可以口腔溃疡一个月为好,那就要警惕了。一名女士口腔溃疡一个月为好,等到就医时已经变成口腔癌。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这让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口腔溃疡会变成口腔癌?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经常出现口腔溃疡,会不会转化成癌症?

江苏泰州47岁的陈女士(化姓),口腔溃疡未重视,一个月后就医时竟已经转成了口腔癌。最近,陈女士在医院口腔科接受了手术,并于上周出院。但接下来,她还要接受多次的放、化疗。

口腔溃疡一个月没好

一个多月前,陈女士发现口腔内右侧长了一个溃疡,以为感冒上火,也没太在意,根据以往的经验,就是不吃药,慢慢也会好的。但是,这一次好像有点不同,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口腔溃疡不仅没有好,而且疼得更加厉害了。不得已,陈女士到医院口腔科检查。

而医生的一句话,让陈女士吓了一大跳,溃疡已经转成了口腔癌,必须马上手术。

随后医生安排陈女士住院,并为其手术切除了肿瘤,同时还要做淋巴清扫,手术做了5个多小时。

经过病理检查,陈女士口腔内肿瘤属“鳞状细胞癌”。

一颗蛀残牙惹的祸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陈女士口腔溃疡并导致癌变呢?原来病根通在一颗蛀牙上。

据了解,陈女士嘴里的这颗蛀牙有好多年了,开始时蛀了一个洞,慢慢牙冠蛀没了,只留下牙根和露在外面的一点点残牙,由于不疼不痒,她也就没有拔掉。而这点残牙正是导致口腔癌的罪魁祸首。

“由于蛀残牙十分锋利,吃东西时,很容易戳到口腔黏膜,在这种长期的刺激下,就易发生癌变。”给陈女士做手术的医生邹春平说。残牙不仅可导致颊癌,如果锋利端靠近舌头,长期刺激舌头,还会导致舌癌。

当口腔溃疡治了一年多,结果确诊为口腔癌

据报道,哈尔滨50多岁的王先生,感觉口腔有所不适一年多,漱口时发现舌头有白斑,还以为自己得了口腔溃疡。

王先生服用了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后,口腔的溃疡面反而越来越大,并且舌部还出现了肿物,到医院被确诊患上了口腔癌。

经常出现口腔溃疡的人,会不会转成癌呢?

对此大家也不用担心,医生介绍,如果是因为感冒、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一般是不会癌变的。因为这一类的溃疡一般10天内就会自行痊愈,并且每次发病的地方不同,所以不易癌变。只有那种异物刺激、长期反复在同一地方发作的口腔溃疡,才易癌变。

哪些因素易引发口腔癌?

研究表明,槟榔、烟酒、特别烫的食物都有可能引起口腔癌变。另外,佩戴不合适的假牙,也是造成口腔癌的重要原因。

专家称,如果坚持定期口腔检查,就可以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早期发现口腔癌。

4种症状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很可能已发生癌变。

1、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2、疼痛明显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3、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功能障碍

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症状虽是口腔癌常见症状,但并不完全以此判断是否患有癌症。因为,口腔炎症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及时就诊,早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一老人抽出的血像白油 居然是因为爱吃肥肉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都江堰分院,有位71岁的马大爷因为坐骨神经痛来到医院检查,因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进行了血脂检查。没想到抽出来的血……详细>>

老年人爱打盹 也得有一点讲究

老年人爱闭目养神,喜打盹,几分钟后便自动醒来,显得精神多了。这种现象在下午和晚上9点钟左右会多次出现。详细>>

养老金全国统筹 向着建立公平的社保制度迈一大步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社会保障的改革方向备受关注。详细>>

五一实行全国社保基金条例 解读条例重点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开始实施,条例的实施让社保基金更有保障,同时也明确了全国社保基金的法律地位。下面一起去解读一些社保……详细>>

老年人拔牙一定要注意五大问题

老人牙齿容易松动,这个时候可能会需要拔牙。医生提示老人的体质比较特殊,容易有一些慢性疾病,所以在老人拔牙的时候,有一些事项是需要格外注意……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