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寻医问药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法保护骨骼,还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负担。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些老年人补钙的小技巧!

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即血液中钙的含量),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不是说钙吃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过多或过少都不行。过量补钙,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比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

而不少老年人喜欢通过服用药片来补钙,实际上,钙片补钙的作用并不明显,通过食物进行补钙才是最佳选择。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以上就是老年人正确补钙的小策略,许多老人都有喝骨头汤的习惯,但是,长时间熬制的骨头汤,钙质流失很严重,在熬骨汤时,只要汤汁发白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成为常见病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癌症

如何来预防癌症呢?现如今癌症跟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已经跟着癌症一起慢慢变老。不过患癌总是会让我们担心,下面教你如何……详细>>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一行赴广东考察调研并与爱相伴等多家养老服务企业座谈

2015年9月12日,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一行赴广东进行考察调研,并与多家养老服务企业座谈。详细>>

糖尿病可以长寿吗?揭糖尿病人的长寿秘诀

糖尿病可以长寿吗?长寿不一定是健康的人才会长寿,生病的人也会长寿。那么糖尿病人可以长寿吗?一起去揭一揭糖尿病人的长寿秘诀。详细>>

世卫组织糖尿病报告:中国成年人近10%患糖尿病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应对糖尿病”。世卫组织于6日首次发布全球糖尿病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成年人患者近40年内增加了3倍,其……详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病逝 糖尿病人护理注意四点

5月8日晚,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义女李世济在京去世,享年83岁。据李世济的徒弟、程派男旦杨磊透露,李世济长期患糖……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