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怎么才能防止老年人听力下降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听力下降,严重的影响到了健康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有效预防,避免噪音,不要掏耳朵,那么,日常生活中怎么才能防止老年人听力下降。

1、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较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干扰。

2、戒挖耳

老年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等挖耳朵。这是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性血液循环减弱,耳道内分泌物减少,产生干裂感,有时感到奇痒,不堪忍受,通过掏耳刺激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做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弄坏鼓膜。科学的方法是耳道奇痒难忍时,用棉签浸入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拭耳道。也可内服维生素E、C和鱼肝油,内耳发痒就可得到缓解。

3、谨慎用药

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与其它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

4、经常按摩

老年人听力减退,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也有一定的关系,而局部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环,也可保持听力。按摩时可取翳风穴(耳垂后凹陷处)、听会穴(耳垂前凹陷处与翳风穴隔耳对称)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5~10分钟。

5、情绪稳定

人到老年要控制情绪,情绪波动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神经营养障碍,出现听力锐减或耳聋。

平时大家也要注意合理进行按摩,而且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护理方法,综合进行保健,并且要注意远离噪音,要谨慎进行用药,保持乐观的心态,又向着稳定情绪,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维持听力,全面进行自我保健。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成为常见病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癌症

如何来预防癌症呢?现如今癌症跟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已经跟着癌症一起慢慢变老。不过患癌总是会让我们担心,下面教你如何……详细>>

大蒜素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病 但别迷信

随着对大蒜的深入研究,大蒜能够降血压、防癌得到确认,人们对大蒜的功用有了更多的认识甚至被人为地拔高,有的人还不切实际地把它当成能治百病的……详细>>

美国FDA发布警告:两种糖尿病药物可能与心力衰竭风险增加相关联

美国卫生官员本周二警告道,含有沙格列汀(saxagliptin )和阿格列汀(alogliptin )的糖尿病药物可能提高心力衰竭风险,……详细>>

防治癌症要趁早 警惕12个肿瘤“预警信号”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提醒,身体……详细>>

阿尔泰20人感染猪流感 如何预防猪流感

春季最容易导致各种传染病的发生,据报道,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最近爆发了猪流感疫情,目前有20多人感染。猪流感主要是通过猪进行传播,那么人感……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