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正文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几款食疗来防治

2016年08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年轻人普遍都忙于工作而对自家老人关爱过少,导致近年来老年抑郁症愈演愈烈,发病率逐年上升。那么,老年抑郁症究竟会有怎么样的症状?我们作为儿女的又应该如何帮助家中老人远离抑郁症,给他们一个快乐、安康的晚年呢?家庭医生在线睡眠频道这就为您解答。

一、老年抑郁症的相关表现

首先,我们要警惕老年抑郁症的预警信号,了解其症状。

(1)心理症状

1、老年人经常健忘,患者虽然也可能出现与老年痴呆症相似的健忘问题,但它们最大的分别在于痴呆症患者是真的忘记一切,而抑郁症患者只是坚信自己已忘记。

2、抑郁症是指一种不寻常、持续的严重抑郁情绪,加上收入骤减(或完全没收入)、体力渐渐不支、健康出现问题及老友一个个去世。

3、在抑郁情绪支配下,老人往往自我贬低、自我谴责,认为自己什么都没做好。

(2)躯体表现

1、原本睡眠良好的老人会突然变得难以入眠,可虽入睡但醒得过早,或入睡了却又自感未入睡,此时服用抗神经衰弱症的药物往往毫无效果。

2、原本排便正常的老人会变得难以排便,严重可闭结一周,同时还会伴以种种消化障碍,如食欲大减甚至完全不思饮食,有的还出现腹胀、口臭等症状。

(3)情绪表现

据统计,在55岁以上老年中罹患抑郁症的比例可高达10%-15%,其中有的病人症状十分严重,甚至走向轻生,因而老年抑郁症患者的死亡率竟可高至30%。与年轻抑郁症患者一样,老年抑郁症患者发病时即出现原因不明且持续二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和沮丧。其中最典型的症状是是万念俱灰,并对生活、工作和以前的业余爱好均失去兴趣。

二、老年抑郁症如何防治?

针对以上症状,老年人可以从个人、家庭、社会三方面着手,对老年抑郁症进行防治。

1、老年人要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参加文体活动,还要学会倾诉,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事,要向子女或朋友诉说。

2、作为子女,要尽力营造家庭和谐气氛,家庭成员间要多关心、支持,要耐心倾听父母的唠叨,多和父母聊天,给予老人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

3、老年人容易产生孤独感和无用感,全社会应该重视和尊重老年人,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三、老年抑郁症食疗食谱推荐

最后,家庭医生在线向大家安利几种食谱来对抑郁症进行防治。

1、猪肉苦瓜丝

原料:苦瓜300克,瘦猪肉150克,油、盐适量。

做法:苦瓜切丝,加清水急火烧沸,弃苦味汤。瘦猪肉切片,油煸后,人苦瓜丝同炒,加调味食用。功效:可泻肝降火。

2、杞叶炒猪心

原料:猪心1个,枸杞叶150~200克,花生油、盐适量。

做法:猪心洗净切丁,用花生油按常法与枸杞叶炒熟佐餐。功效:可补气血,益心肾。

3、二味猪脑汤

原料:猪脑1个,淮山药50克,枸杞15克,清水、食盐、葱、姜,适量。

做法:上三味洗净后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食盐、葱、姜,煨熟即成。功效:可补脾肾,安神志。

4、莲心大枣汤

原料:莲心3克,大枣10枚。做法:莲心研末与大枣共同煎汤,每日1次,饭后服。功效:可益气补血,宁心安神。

5、菖蒲炖猪心

原料:石菖蒲10克,猪心1个,盐适量。

做法:洗净后加水适量,放炖盅内隔水炖熟,加精盐调味,饮汤食猪心。功效:可补心安神,化痰开窍。

其实,老年抑郁症也并非那么细思恐极,它可防可治,因此我们年轻人应该要对老年人的关爱,给予老人家温暖,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并不孤独,我们与他们同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病人福音 研究称木糖醇能缓解症状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竟高达80%(相比之下同龄男……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心律失常与高血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

周围血管病也是老年人的一种高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并且恶化,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那么,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详细>>

9类老人成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不是补钙就能够挽回的。任何一种疾病或者症状都会露出蛛丝马迹。专家表示,对于骨质疏松这种病症来说,预防胜于治疗。所以要趁年轻时就……详细>>

老人做好健康管理很重要 6个小建议要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生活中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疾病已成为头号健康公敌,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