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贫血的主要症状表现

2016年08月24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其实随着人们年龄的不断的增长,现在但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的新陈代谢都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并且对于评选这样几点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了解,当贫血出现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危那么老年人贫血的主要症状表现都是有哪些呢!

贫血的表现

贫血的病因,血液携氧能力下降的程度,血容量下降的程度,发生贫血的速度和血液、循环、呼吸等系统的代偿和耐受能力均会影响贫血的临床表现。

1、神经系统

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乃是贫血缺氧导致神经组织损害所致常见的症状。小儿贫血时可哭闹不安、躁动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2、皮肤黏膜

苍白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主要表现。贫血时机体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进行有效血容量重新分配,相对次要脏器如皮肤、黏膜则供血减少;另外,由于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也会引起皮肤、黏膜颜色变淡。粗糙、缺少光泽甚至形成溃疡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另一类表现,可能还与贫血的原发病有关。溶血性贫血,特别是血管外溶血性贫血,可引起皮肤、黏膜黄染。

3、呼吸循环系统

贫血时红细胞内合成较多的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以降低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使氧解离曲线右移,组织获得更多的氧。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故轻度贫血无明显表现,仅活动后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并有心悸、心率加快。贫血愈重,活动量愈大,症状愈明显。重度贫血时,即使平静状态也可能有气短甚至端坐呼吸。长期贫血,心脏超负荷工作且供氧不足,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此时不仅有心率变化,还可有心律失常和心功能不全。

4、消化系统

贫血时消化腺分泌减少甚至腺体萎缩,进而导致消化功能减低、消化不良,出现腹部胀满、食欲减低、大便规律和性状的改变等。长期慢性溶血可合并胆道结石和脾大。缺铁性贫血可有吞咽异物感或异嗜症。巨幼细胞贫血或恶性贫血可引起舌炎、舌萎缩、牛肉舌、镜面舌等。

其实当贫血疾病出现的时候,大部分的人们都会出现头昏耳鸣的症状表现,并且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本来就是处于一个衰弱的阶段,因此评选的出现还有可能会导致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出现萎缩的现象发生,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多加重视贫血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难养!老人为什么会贫血?

贫血通常是女性人群易患的一种疾病,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的中老年朋友也频繁的患上了贫血,有很多朋友不明白,为什么生活水平提升,老人却更易……详细>>

老人贫血不等于要吃红枣

说起贫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点红枣补补。他们不知道的是吃红枣只能从食疗上起到一点点补气血的效果。如果真的被确诊为贫血,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老人贫血吃什么好?多吃桂圆桑葚干

很多老年人的身上总是有或多或少的小毛病的,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关于老年人身上的贫血的这些疾病,大家知道如果老人贫血的话,我们应该买什么东……详细>>

揭秘老人容易贫血的五大原因

贫血是老人常见的疾病症状,很多老年疾病的发生,都会伴有贫血问题。所以说老人容易贫血。那么,你知道为什么老人容易贫血吗?下面解读老人容易贫……详细>>

老年人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

现在有不少的老人身体会出现一些状况,而我们大家更应该重视,尤其是老人患上了贫血的会影响健康的,因此这些大家在发现了之后要选择好的食物,做……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