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晨练要有讲究

2016年09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去上学,成人去上班,老人去晨练,这几乎成为了一天早上的独特风景线。老人热衷晨练,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但是对于晨练,老年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早晨去锻炼。任何事情都有原则可寻,老人晨练也是有所讲究的。

1、不宜起得过早

清晨4时左右,血液粘滞性最高,流动性最差,易凝结成血栓,阻碍血液循环,是心血管疾病多发的时间。因此,晨练不宜起得过早,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时间内不要参加急剧的、较大运动量的活动。

2、不宜在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

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身体,会吸入较多的二氧化碳,严重时会出现头晕,甚至晕倒。只有在日出后,树木开始光合作用,树林里的空气质量才变得越来越好。

3、装束要利索

晨练的装束应追求宽松、简洁而不宜杂乱,可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4、同练人要少

晨跑、练功等不宜人多,一般2-3人较适宜,以免分散注意力,或因讲话而吸入过多的冷空气。

5、运动要适量

运动一般由慢及快、由轻及重、由外到内,根据个人体质、情绪的好坏选择适宜的运动。

6、不要立刻睡“回笼觉”

有些老年人晨练过后容易疲劳,往往会选择回家睡“回笼觉”。但事实上这是不利于新陈代谢的。在锻炼过程中,肌肉骨骼活动加速,机体为使运动系统各组织器官能及时获得足够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给,血液循环也会随之相应加速。如果晨练后立刻上床休息,很快由运动状态转为相对静止状态,将使含有大量代谢废物,如乳酸和二氧化碳的静脉血淤积于肌肉、韧带、关节、皮肤等组织中,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脑、肝、肾等器官缺血缺氧,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

各位老年朋友们,晨练重要,正确晨练更重要,要牢记以上六大原则哦!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保健首要护心血管 别错过这些良方

对老人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心血管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就会容易导致心脏方面的疾病发生。因此,我们建议……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