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斑猛增或是癌症预警 老年斑的形成原因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进入老年之后,脸上或是身上都会长出不同程度的老年斑,这是很常见的情况,但如果老年斑突然间猛增就要当心,很有可能是癌症预警。

随着年纪渐长,一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了老年斑,老年斑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器官的衰老。其实老年人长老年斑不要轻易忽视,它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

老年斑猛增或是癌症预警

由于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皮肤对紫外线照射的创伤修复能力,对细菌、病毒的屏障能力,以及对色素等免疫吞噬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容易患有老年斑、基底细胞乳头状瘤、基底细胞癌,甚至恶性黑素瘤等皮肤肿瘤。

一般来说,老年斑是一种良性表皮肿瘤,大量泛发的患者可能与遗传有关,通常没有痒、痛等症状,病情发展缓慢,极少会发生恶变,更不会发展为皮肤癌。虽然在临床上,老年斑极少发生恶变,但它对身体健康却起到一个重要的警示作用。

专家提醒老年朋友,如果发现老年斑短期内突然迅速增多,皮损经常破溃出血,并伴有瘙痒及疼痛,皮损周围长出新的卫星病灶等危险信号时,应及早就医诊治,检查有无并发内脏肿瘤。因为,有些内脏肿瘤发生时,其症状多表现为突然长出较多的老年斑。

其实,恶性皮肤肿瘤也很好区别,它往往有明显的肿块,表面透明或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常会形成溃疡、菜花样增生,发展也比较快,而且表面比较脆,容易破损、出血,这些症状都和老年斑有明显不同。对于一般发展缓慢、没有明显肿块的黑色斑,大可不用担心。

老年斑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老年斑形成原因一

人到老年后,体内新陈代谢开始走下坡路,细胞功能逐年衰退,血液循环也趋向缓慢,加上老年人在饮食结构上的变化和动、植物脂肪摄入比例失调等原因,促使一种叫作脂褐质的极微小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中。

这种棕色颗粒是脂质过氧化反应过程中的产物。衰老的组织细胞失去应有的分解和排异功能,导致超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局部细胞基底层内,从而在人体表面形成老年斑。

老年斑形成原因二

老年斑的第二个形成原因就是自由基以及其诱导过的氧化物的沉淀所导致的,在我们人类进入老年后,我们体内就会出现比较多的氧化物,长期的沉淀就会导致我们皮肤上出现老年斑。

老年斑形成原因三

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细胞不能排出体外,沉积在细胞体上,加速细胞的老化,形成老年斑。

老年斑主要表现在人体表的皮肤上,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斑仅仅发生在皮肤上。事实上,在心、肝、肾上腺、脑组织、生殖器官以及血管壁中都存在。因而人们将老年斑看作是组织衰老的一种先兆斑。

这种褐色素物质在神经、内分泌和内脏等细胞内积蓄,会妨碍细胞正常的代谢功能,引起整个机体衰老。要减少或延迟老年斑的发生,应调整好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的摄入比例。

植物脂肪虽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但单吃素食也不能阻止褐色素的含量增加,所以要改变拒荤偏素的饮食习惯。

消除老年斑的简单方法

许多老年人的体表,尤其是脸部和手背处布满了点点的褐斑,这是体内自由基作用的结果。人体内的自由基是一种衰老因子,它作用于皮肤,引起“锈斑”。而生姜正是除“锈”高手。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付自由基的作用。

实践证明,饮用生姜蜂蜜水一年多,脸部和手背等处的老年斑就会有明显改变,或消失,或程度不同地缩小,或颜色变浅,而且不会有继续生长的迹象。服用方法是,取适量鲜姜片放入水杯中,用200~300毫升开水浸泡5~10分钟后,加入少许蜂蜜搅匀当水饮。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发现肺癌不靠谱 这些早期症状你要清楚

癌症是目前我国死亡率最高的,而肺癌占据癌症榜榜首。很多人都会依靠CT胸片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癌症,其实这种做法极为不靠谱。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详细>>

花生油没加热易致肝癌 预防肝癌4吃4不吃

肝癌的患病率并不比其他癌症低,患上癌症的通常都是有一定诱因的,肝癌也是如此。如果花生油没有加热,也会容易诱发肝癌。如何预防肝癌呢?饮食注……详细>>

头晕六大病因 注意预防才有好身体

头晕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究其原因大致如下详细>>

膀胱癌患者饮食8个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膀胱癌,老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时,危害很多。平时应该注意合理进行饮食少吃一些油炸食物,同时也要注意护理方法,……详细>>

低血糖也是肝癌信号?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在饮食上如何预防肝癌,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