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可以吃巧克力吗?

2016年10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巧克力,大多想起的是年轻人和小朋友,而老人几乎有些格格不入。但事实上,巧克力对老年人的身体有所帮助的,并非是单纯地解一时之馋。

巧克力是以可可浆和可可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甜食,巧克力制作工序主要是要经过烘焙、压碎、调配与研磨、精炼、去酸、回火铸型等步骤。它不但口感细腻甜美,而且还具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它的学名有“众神的饮料”之意,被视为贵重的强心、利尿的药剂,它对胃液中的蛋白质分解酵素具有活化性的作用,可帮助消化。

巧克力的好处:

1、远离心血管疾病 巧克力中含有一种“神秘成分――多酚,它对心血管有很大的保护作用。多酚是一种存在于茶、红酒、巧克力和葡萄酒等植物类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研究表明,这类物质可能具有与阿司匹林相似的抗炎作用,在一定浓度下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化,转移自由基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因而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2、全面补充微量元素:巧克力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包括镁、铜、铁、锌等,且吸收率较高。巧克力在抗氧化,保护心血管方面之所以能发挥独到的作用,其中不乏上述微量元素的贡献。此外,巧克力中磷的含量也很丰富,100克巧克力中含有280毫克磷。磷和钙相结合是骨骼健康的基础,所以食用巧克力对于骨骼是很有利的。

3、增强免疫力:巧克力中所含有的黄酮物质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免疫调节是一种极为复杂的过程。人为地通过药物等手段调节免疫功能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好在巧克力和其他一些食物可以承担起这一任务,在提高免疫系统的同时,将风险值降至较低水平。

4、快速补充能量:运动营养学的研究表明,运动前使用巧克力可增加肌肉内的糖原储备,从而有利于提高运动能力、节约糖原消耗、延缓疲劳,同时也有利于长时间运动后糖原的恢复。

5、赶走灰色心情:巧克力具有具有抑制忧郁情绪,使人产生欣快感的作用,尤其是可可含量更多的黑巧克力,它含有丰富的苯乙胺,这种物质对人的情绪调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巧克力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每100克巧克力含410微克镁),而镁具有安神和抗忧郁的作用,很多医生甚至把巧克力作为抗轻微忧郁症的天然药物。

6、不会导致血脂升高:巧克力中的脂肪含量虽然远高于其它食品,但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脂,是不饱和脂肪酸,是不会使人发胖的。大量实验表明,可可脂不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巧克力不同于糖果,由于它溶解快,不易留于口腔,对牙齿损害不大。

食用巧克力的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儿童不宜吃巧克力,糖尿病患者应少吃巧克力。

总而言之,巧克力能缓解情绪、有防治心血管循环疾病的作用,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干扰肿瘤的供血能力,对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老年人可以在闲暇时光吃吃巧克力,享受苦与甜的味觉刺激。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老夫妻如何心理相容?恩爱夫妻的经验分享

老年夫妻怎样才能心理相容呢?纵观恩爱夫妻的经验,可归纳为三点:详细>>

中医推荐 防老花眼的七大妙方

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尤其是人到老年,很多人都出现了“老花眼”的情况,特别是在45岁之后,所以为了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