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人参怎么吃最好?盘点关于人参的四大误区

2015年12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早已为人所知,中医认为,人参性味归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誉为“百补之王”,因此它才会作为冬季养生和进补的首选。最适合老年人服用的人参是红参,它的主要功效: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人参虽然大补,但是吃得不对,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还可能损及健康。那么人参应该怎么吃最好?日常又有哪些对人参的常见误区?

人参最佳吃法

煎汤饮用

取5-9克人参,切成药片,洗净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以高出参片2厘米为准)浸泡0.5-1小时,加盖用小火煎1-1.5小时,即可取汁饮用。单服或冲服,如将人参同中药一起煎服,就不能发挥人参应有的功效。

生含细嚼

每次用人参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烂噙化。将人参片直接含在口中,边嚼边咽,最后连渣全部咽下。这种含服法除有滋补强壮作用外,对于老年人肾虚等,有良好的疗效。

隔水炖服

将参片5-8片放入小碗,加适量清水,盖好后放入加有冷水的锅中,隔水小火蒸半小时至一个小时,炖透后先饮汤汁,再将渣嚼碎咽下。

浸酒饮服

自制人参酒多用于强壮、大补元气,延年益寿。取整枝人参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将容器振摇一次,两周后即可服用。每次10-25毫升左右。

加蜜煮服

将一支白参掰碎置于沙锅当中,加水煮至白参变红、水含苦味时,再加一匙蜂蜜加以搅拌,使二者的有效成分合而为一。此汤称为人参蜜汤,毎天早晨饮一大盅,既壮阳又治病。

泡茶饮服

将人参5-8片放入保暖杯中,加热开水闷泡约一刻钟后即可代茶饮用,泡3次后,待汤味变浅,可将汤带渣一同服食,如果是消化能力较差者可去渣。日用量为3~5克,可以加糖,但不宜与茶叶同泡。

研末冲服

将人参切碎成为细末,每日每次1克,用温开水送服,或用开水调成稀糊服下。

人参制品

可制人参丸。将人参干燥后粉碎,用蜂蜜搅拌,制成人参丸,早晚用温开水送服,每次2克。

还可制人参蜜饯。用蜂蜜和人参制成。先把人参放在瓷锅或沙锅内煮软,然后用蜜溃透,呈深红色,其味甘美,每日服用2~3片。

较为常见的还有人参糖,把人参和白糖放在一起装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煮开后用文火煮至糖块状,服用后滋补效果很好。

值得提醒的是,在服用人参的同时,不要吃萝卜、绿豆、或饮茶,以免影响补力。如发生感冒发热等疾病,或者因服用不当产生腹胀、食欲不好等副作用时,应暂停服用,也可炖服萝卜、绿豆减轻症状。

对人参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喝人参炖鸡汤是最好的滋补方法

中国民间流行一种滋补方法,就是入冬时用人参炖鸡汤喝,人们常常认为这是滋补最佳的方法。最近几年专家研究发现,胃酸过多者、胆道疾病者、肾功能不全者、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这几种人不宜喝鸡蛋汤。

其实吃人参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嚼服、含服、水冲服、加水炖服、配伍中药炖服等,这些吃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进补效果。

误区二:吃人参上火

很多人都认为“吃人参上火”,实际上,这种观点极其偏颇,是对人参的最大误解。很多人吃完人参后上火最大的原因就是吃的过量了。但人参的药力大,千万不能超量服用,否则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就会出现流鼻血、生口疮等现象。具体吃多少量,应遵循医嘱。

误区三:夏天不能吃人参

有人说,夏天不能吃人参,否则上火,这种说法非常偏面。专家认为,夏天是可以吃人参的,只要在服用人参的时候,注意种类和数量上跟冬天服用上略有区别就行。

人参有以鲜参、白干参(生晒参)、红干参(红参)、参须、人参粉以及人参皂苷片为代表的人参制品。夏天可吃的人参种类比较多,例如:鲜人参、生晒参、参须、人参粉、人参皂苷片等等。红参也是可以吃的,但是一定要控制它的数量。例如:冬季吃红参的量是5克以内,夏天则控制在3克以内。

这一点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而定、不同疾病等灵活掌握。例如,南方人经常吃人参,只要不超量,一般是不会上火的;而东北人常吃人参,即便是与南方人相同的量,也会有一部分人会上火。

误区四:中国人参不如高丽参和西洋参

中国人参主产区在长白山西坡及余脉,高丽人参主要产区在长白山以东和以南余脉,他们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差异不是太大。我国专家曾用中国红参和韩国高丽参进行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红参各项指标含量大多高于和接近高丽参。

有人认为西洋参价格比中国人参高,所以认为效果肯定会更好,其实并不然,韩国一家人参科研机构研究各种参的有效成分如下:日本人参19种,西洋参28种,中国人参30种。我国专家研究发现,中国人参有效成分达56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看待自己性生活 扫清老年性生活的2大障碍

人们往往难以想像晚年的男子和女子仍然有性情感、性要求和性关系。毫无疑问,陈腐的文化观念对造成这种错觉起了很大作用。青年人普遍持有的那种否……详细>>

三大保健穴位老人要常按

身上有很多穴位,有选择的按摩穴位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老人养生可以多按摩下面介绍的三个穴位。详细>>

黄丹平:老年人倒睫危害大 易导致角膜炎

倒睫往往是由于眼睑的内翻造成的,睫毛往里面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整形科主任黄丹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的时候表示老年人倒睫危害……详细>>

老年人如何看待自己性生活 扫清老年性生活的2大障碍

人们往往难以想像晚年的男子和女子仍然有性情感、性要求和性关系。毫无疑问,陈腐的文化观念对造成这种错觉起了很大作用。青年人普遍持有的那种否……详细>>

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日常如何预防?

老人的骨骼会有钙质流失,尤其是腰椎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健康问题,例如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