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84岁老人高温泡脚险遭截肢 这个病不宜泡脚

2016年1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有一则新闻可能会“惊醒”不少老人:84岁的老奶奶每天高温泡脚差点就被截肢了。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最近天气不是转凉了嘛,张奶奶的儿子就买了一个泡脚盆给她。恰好张奶奶左腿患上动脉硬化闭塞症将近一年了,天气冷就特别不舒服。于是啊,张奶奶巴不得每天都泡几个小时的脚,每晚把脚都泡得通红了才愿意把脚抽出泡脚盆。这就出事了!才过了不到一个月,张奶奶的病情就迅速恶化,甚至开始出现溃烂。一到医院检查,发现张奶奶必须尽快做血管开通,否则可能截肢。

泡脚明明是很好很舒服的一件事情,莫非是泡脚的时间太长了?当然不全是,泡脚时间太长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老奶奶的左脚有动脉硬化闭塞症。得了这种症状的老人就是动脉管壁狭窄、闭塞。可以这么理解:老人的左脚血管变窄了,变堵了。

而泡脚的作用是什么?活血啊!众所周知,泡脚的意义就是促进全身的血循环,让人感觉暖洋洋的。正常来说,这是有益而无害的,但是因为张奶奶的左脚血管变窄变堵了,这就有问题了。当其他部位都血管都在加速循环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就会变得越来越堵。而且老奶奶每天都长时间的泡脚,这就让她左脚的病情迅速恶化了。

因此,凡是下肢血管有病变的老人都不宜泡脚,特别是高温泡脚。否则,情况较轻的痛苦一番,去医院做个简单治疗就好了,严重点的就可能像张奶奶那样,必须要做血管开通,再严重的就只能进行截肢。

那么,健康老人泡脚有注意事项吗?当然有!留意两点就不会有大碍。一是时间,泡脚虽好,但不宜超过半个小时。每天大概在晚上九点左右,泡脚十几二十分钟对老人而言就足够了,不宜贪恋一时舒服。二是温度,泡脚的温度以40℃为最佳。太低或者太高都无益。当然这点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因为如果不用有恒温功能的泡脚盆,仅是热水泡脚,水的温度会慢慢变低,所以初始温度高点也没问题。对于热水的温度,老人可能没那么敏感,可以的话最好让晚辈来探一下,合适再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首选慢跑

适量的体育锻炼有益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而患者往往是不知道哪种运动适合自己。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慢跑就是一种普遍有效的有氧降压运动。详细>>

三高人群必吃的五道菜 康复运动如何防三高?

三高人群,过完开心的春节,迎来万物生长的春季。如果能给吃对食物,那无疑对养生非常有好处。下面五道菜,专为三高人群准备的。详细>>

“三高”人群平安过冬全攻略

冬季气候寒冷,“三高”老年人由于身体各器官功能衰退,体温调节和耐寒能力下降,各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所以冬季老年人加强对身体器官的防护显得……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