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吃家中自备药需留神

2017年02月06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户人家中都有了常备的小药箱,里面有着各种的常备药,但是老人吃常备药一定要小心。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救命也可要命。

69岁的张伯,前几日突发胸痛,老伴急忙给他含服了1片硝酸甘油片,但是以往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一次却没有,老伴一边给子女打电话,一边根据经验又给张伯重复含服了硝酸甘油,还是无效。到医院诊断时,老伴将情况向医生说明后才了解到原来这个药开瓶使用已经一年,已经失效了。

因此,了解药品的有效期十分重要。一旦发现过期,就应该立即处理掉。像一些瓶装药、中成药、有铝薄包装的药物等,打开后搁置时间一长,就会受潮、开裂、霉变等,药品效果效力下降,不宜再服用。对于这类瓶装药,一般在打开瓶子时,应在此药标签上注明开瓶时间,一般建议半年后就处理掉。尤其是眼花的老人,吃药前应该让晚辈看看药物是否还适合服用。

自备药管理小妙方

1、如果发现家中药品出现霉变、糖衣变色、粘连结块、药片受潮、开裂、融化、虫蛀、发酵、霉变等异常或变质霉变现象,都不应该使用,以免引起中毒。

2、定期清理药箱药物。家中存放的药品不可过多,最好的办法还是合理购药。药品随用随买,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该清理一次家庭小药箱,特别是梅雨季节,更应将已过有效期的药品清除掉。药品应集中保存在一个药品盒或抽屉里,放置在避光、干燥、通风和温度较低的地方。

3、有老年人的家庭只需备常见必需药,适当地备3~7天的药量即可,不要贮存太多以免过期,需要时及时去医院开药为佳。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老年人保健首要护心血管 别错过这些良方

对老人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心血管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就会容易导致心脏方面的疾病发生。因此,我们建议……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