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复缴纳养老保险可以申请退费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2007年,我在一个单位兼职干了三年,原单位和这个兼职的单位都给我缴纳了养老保险费,像这样重复缴费的,可以退费吗?”一位40岁出头的李姓大姐来到东河区社保中心业务大厅就其重复缴费的问题向工作人员咨询着。

近日,记者从东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切实解决因重复参保,重复缴费和缴费与待遇审批时间不同步等造成养老保险多缴费问题,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我市出台了《包头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多缴养老保险费处理意见》,有以下情形的可以退还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据悉,凡是参加包头市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具体为同一人在同一时段内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五七工和集体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同一人在多个用人单位就业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曾在不同统筹地参保但未及时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造成多缴费的和实际缴纳养老保险费金额多于应缴金额,确实应予退还的,参保人员需到本人所属社保经办部门提出退费申请,填写《包头市参保人员申请退还多缴养老保险费审核表》,并提供原始参保凭证、原始缴费单据等相关资料,然后等待审核即可。

截至目前,东河区已为95名多缴费人员办理了申报手续,在社保中心、东河区地税局、东河区财政局的配合协作下,第一批36名多缴费人员拿到了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合计金额12万元。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老人突发心梗抢救效果各异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的、持续性的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本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节,……详细>>

日月并阳两九相汇 重阳节登高的注意事项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详细>>

男性也有被家暴的风险 法院首发男性保护令

提起家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女方遭到男方的暴力对待。但是,总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有的男性的确被女性家暴,近日,北京市内法院首次向男性……详细>>

冬虫夏草被禁止用于保健食品 冬虫夏草的功效有哪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3月4日消息,该局当日下发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详细>>

冬季最常见的九个保健误区

冬季保健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老年朋友们更应该做好防寒保暖的事情,不过,想达到最好的保健功效,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在生活中避免下面的保健误……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