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两老人突发心梗抢救效果各异

2015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的、持续性的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本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节,心肌梗塞也是其中一种高发疾病。

最近一则新闻报道表示,两位老人不幸突发心肌梗塞,但因发病时遇到的救护者不同,送往医院后抢救效果也不一样。其中一位老人在路边倒下时,遇到好心路人给予急救,使用心肺复苏术急救,送往医院后积极抢救,3天后就恢复意识。相反另一位老人在家中洗澡突然晕倒,家人中无人掌握心肺复苏术,即使送院后紧急抢救,但因错过黄金抢救时间,仍在昏迷中。

两位老人突发同一种疾病,何以抢救效果相差巨大,只因急救措施是否做得恰当有关。心梗发作时该怎么急救?

心源性猝死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发病后的4—6分钟,这一时间段内,目击者给予及时心肺复苏,会给后面的抢救治疗和恢复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有冠心病历史的老人一旦出现心梗症状,要立刻服用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如果发现老人完全失去意识,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十分微弱,则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

国人对心肺复苏术的普及较低,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心肺复苏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术,社会各方面应加强培训。

1、将伤者仰卧于硬板床或平地上,施救者先要找到按压的部位。

2、沿着最下缘的两侧肋骨从下往身体中间摸到交接点,叫剑突,以剑突为点向上在胸骨上定出两横指的位置,也就是胸骨的中下三分之一交界线处,这里就是实施点。

3、施救者以一手叠放于另一手手背,十指交叉,将掌根部置于刚才找到的位置,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压,胸骨的下陷距离约为4—5厘米,双手臂必须伸直,不能弯曲,压下后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80—10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骨折手术前需全面检查 有三大作用

在平日里很多老人会有摔倒骨折的情况,但是老人自救意识淡薄,不知道如何进行急救。一般而言,在骨伤的治疗中,除了几种特殊的骨折可以适当的不去……详细>>

初春老犯困当心是脑梗 教你几招预防脑梗塞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气温越来越高,皮肤毛孔舒展,大脑供氧相应减少,很多人成天无精打采、懒洋洋,犯起了“春困”。尤其对老人,更是如……详细>>

长寿人都有的特性

长寿是每个人都希望的,那究竟百岁老人间有什么共性呢?值得大家去效仿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说一下。详细>>

老人多做有氧运动有助提高心肺功能

老年人应适当做运动,通过运动锻炼体质,提升免疫力才能有效抵御疾病的侵袭。但是,老年人自身的特点决定做运动也是有技巧的。一般来说,老人应该……详细>>

老人膝关节总是疼?多为骨关节炎惹的祸

上了年纪的老人经常都被不同程度的膝盖关节疼痛所困扰,有时候是左边膝盖疼,有时候又是右边膝盖疼,更有甚者是两边一起疼痛,连走路都困难。即使……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