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痛风老人运动悠着点 可多走路慢跑

2015年10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老年人都患有痛风疾病,痛风发作时疼痛难忍令不少老人家患病后都不喜欢运动。实际上,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痛风患者而言,适度的运动是必须的。合理的运动可以让痛风患者增强体质,能减缓关节疼痛,防止关节挛缩及肌肉萎缩。

哪些运动最合适?

对于痛风患者而言,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最适合,有氧运动能锻炼人的耐力,消耗多余的脂肪,不易疲劳。比如,走路、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以及打太极拳等。因此,像快跑、登山、篮球、足球这些运动剧烈、极大消耗体力的无氧运动就应该避免。痛风病人如果运动过于剧烈,血尿酸、血乳酸水平会增高,并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进一步升高体内尿酸水平,极容易引起痛风发作。一旦痛风发作,不但身体要受折磨,还会有性命之忧。

量力而行最适宜

痛风患者即使是做比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也要注意量力而行,但这个“量”并没有定量,每个人体质不同,所以“量”也应该因人而异。痛风患者应根据身体状况或者个人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确定运动强度、时间。一般来说,每周运动3~5天,每次约半小时。

痛风患者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午睡后至晚饭前这段时间。不建议摸黑锻炼,更不要在清晨起床时去运动锻炼。这是因为这个时间人的身体功能低下,还不能很快适应活动,若贸然锻炼很容易造成损害。加之刚起床未曾吃东西和喝水,血液浓缩,运动出汗会令血液更加黏稠,容易诱发心脏病等危险。

要特别注意的是,当痛风发作时,即使只是轻微的关节炎,也不要逞强出外运动。若不注意休息,盲目进行运动,会加剧痛风症状,加重病情。应待身体好转后,再慢慢选择低强度的运动开始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冬季可吃香炒三丝

对于冬季进补,可能很多朋友并不会认为是一件难事,可是对于身患糖尿病的老年朋友们来说可是很为难了,因为这种疾病是对我们的饮食要求很严格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谨慎用药6要点

出现了高血压史,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而且要注意自身的调理方式,要注意健康进行用药。并且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方式,高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药注意8点

糖尿病已经成为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因此一旦确诊是糖尿病人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控制好血糖。同时注意了这些更要注意饮食和吃药,来缓解疾病。那……详细>>

每天听音乐有助缓解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患者有一大部分是心理缺乏一定的安全感的,患有这样疾病的老年人很多时候是精神紧张的,但是除了一些已经神志不清的患者了,老年痴呆患者……详细>>

护理老年痴呆难?这些tips来帮你

近年来,老年痴呆症患者越来越多,不仅给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还给许多家庭带来负担。但是,老年痴呆症发病常很隐匿,不为人们所注意,因此,正确……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