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症 看看这六大招

2015年11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老年人疾病。一旦患上了这样的疾病,不仅是患者本身,而且也会给患者的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其实,老年痴呆症是可以预防的,除了平时要细心注意一些老年痴呆症前兆,还可以看看这六大招,也能防止老年痴呆症找上你。

勤用大脑找爱好

许多老人上了年纪就不喜欢动脑筋思考,其实这并没有好处。脑子也和机器一样,不运转就会生锈,老人上了年纪更要多动脑,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动脑的一种方式。

比如看报读书、听音乐、下象棋、背诗词、学电脑、习书画,也可玩智力拼图、制作模型,特别是与人交谈讨论等,都可以帮助保持和增强记忆功能和智能,可选择其中某项或几项作为调节大脑的方法。

坚持运动

体力和脑力劳动并重,在多用脑的同时,还要多运动,预防大脑退化。实践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如果是体力还不错的老年人,可以坚持定期做有氧活动,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不仅能陶冶情操,更能满足人们对于氧气的需要,预防脑供血不足,可以去登山、游泳等户外活动。

除了有氧运动以外,也可以多做一些手指、腕部等小关节的运动。别小看这些小动作同样达到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其实,左手和右手分别受着不同右脑和左脑的控制,所以右撇子经常换用左手可锻炼右脑,使左、右脑能平衡互补,一定程度上的确可延缓大脑退化。

手指运动的方式很多,最常见的有写字、绘画、编织等。同时,手部分布了很多穴位,刷牙、吃饭时都可通过刺激穴位影响到大脑皮层,延缓脑细胞衰老,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痴呆症。

多交朋友心情开朗

老年人要多交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因为年轻人头脑比较敏锐,思想较为开阔。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可改善气氛,启迪智慧。当然,老年人之间的互相交流,对保持大脑的活力也颇有好处。多社交有助于改善认知能力。多与朋友外出进餐或参加体育活动、旅行、聚会、看电影、听音乐会、参加各种俱乐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常看亲朋好友等活动,都有助于改善记忆和思维能力。

当你保持了和朋友的交流,就可以保持与社会的接触不会落伍,这样心情也会开朗许多。高龄者常须面对退休、朋友亡故等失落的经验,很多人因而得了忧郁症,使免疫机能降低,没有食欲和体力,甚至长期卧床,这样也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保护视力

密歇根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保持良好视力,老年痴呆症危险减少63%。如果视力不好,那么每年看一次眼科,并接受相应治疗,那么老年痴呆症危险也会减少64%。眼睛可反应和影响大脑功能,特别是老年人群。视力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

适度晒太阳

2008年一项对近2000人的研究表明,维生素D有助于保持大脑的敏锐。当皮肤接受阳光照射时,能够合成维生素D。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合成的进展较为缓慢,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补充剂。

均衡饮食

注意营养均衡,按时进食,特别要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和多种维生素。在膳食方面宜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和戒烟、戒酒。

多吃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如香菇、大豆、鸡蛋、牛奶、动物肾脏、各种豆制品,以及叶酸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柑橘、西红柿、菜花、西瓜、菌类、牛肉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心律失常与高血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糖尿病要早治 避免并发症

糖尿病的发病是比较隐袭的,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发病原因最多的是由于自身的肥胖、体力活少造成的,如不及时进行积极地治疗……详细>>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太极拳益处多 老人打太极需注意

太极已经是许多老年人运动的首选,平时多打太极对老人好处也很多,但是同时注意事项也是不少的,那么老人打太极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又有什么好处……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