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护耳大全 听力好更长寿

2015年10月30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老年人超过65岁后之后,多少听力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近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的听力状况与死亡率的关系非常密,且老人听力好更长寿。那么,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好听力呢

一、盲目用药:生活中很多药物对听觉神经有害,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抗生素,最好不要选用这类抗生素。即使选用,也要切忌剂量太大或长期用药。

二、随意挖挖耳: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下降,血液循环日渐减退,耳道内分泌液减少,耳道常常干燥,有时还会奇痒难忍。挖耳常会损伤耳道及鼓膜,引起感染发炎,严重时可导致听力减退。即使要挖耳,也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即用干净棉签浸少量酒精或甘油,轻轻擦拭耳道。

三、抽烟喝酒: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毒素会引起内耳小血管收缩痉挛,使内耳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酒精慢性中毒可直接损害听神经。最好不吸烟、不喝酒或少量喝酒。

四、小病不治:季节交替的时候老年人更易生病,伤风感冒会影响鼻咽管的通气功能,故应及时治疗,以防听力损害。此外,中老年人易患暴发性耳聋,一旦发生此症,应立即上医院治疗,早期治疗可避免发生永久性耳聋。

五、情绪激动:情绪过于激动时常常会引起毛细血管痉挛收缩,影响听觉器官的血液供应和循环障碍,弄不好还可能发生缺血、水肿的症状,甚至导致听力锐减甚至暴聋。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遇事不要着急,心平气和为好。

六、“两高”:高脂肪及高胆固醇之类的饮食容易引发动脉硬化,导致听力减退。因此,中老年人应尽量少吃“两高”食品,平时宜注重补充蛋白质,以鱼类、精肉及豆制品为主菜,并多吃蔬菜水果。

七、噪音:长期接触噪音不仅容易发生听觉疲劳,而且还可能引起内耳小血管痉挛,久而久之则会使听力下降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因此应尽可能地远离噪音的干扰。居家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也应注意音量须调节适度。

八、补肾气:中国的医学很有道理,肾开窍于耳,听力衰退与肾气衰退有着密切关系,补肾气保护听力大有裨益。中老年人平时可适量服用滋补肾气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杞菊地黄丸等。也可采取食补,如经常食用胡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樱花土豆羹等。

九、常锻炼:中老年人要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打拳、舞剑等运动。这样不仅能增强体质,也有利于保护听力。

十、勤按摩:经常按摩有关穴位可以改善内耳血液循环,达到保护听力的目的。比如经常按摩耳垂后凹陷处和耳垂前凹陷处。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至10分钟;也可用手经常按摩耳廓或耳屏。

正常情况下,人在65以后身体就会走下坡路,各项机能下降,听力就会出现问题。要知道,听力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因此为了保护好听力,老年人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上10个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前海堃元智慧:打造智能物联大健康管理平台

在早前活动大健康产业中,深圳市前海堃元智慧有限公司CEO卢健新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现场采访。卢健新先生介绍,堃元智慧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粗粮防骨折 骨折有哪些预防措施

为了骨骼的健康,大家都很注重补钙,特别是通过奶制品补充。其实,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一样也能健壮骨骼,预防骨折。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详细>>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几款食疗来防治

当今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则多忙于工作而对自家老人关爱过少,导致近年来老年抑郁症愈演愈烈,发病率逐年上升,那么,老年抑郁症究竟会有……详细>>

老夫妻如何心理相容?恩爱夫妻的经验分享

老年夫妻怎样才能心理相容呢?纵观恩爱夫妻的经验,可归纳为三点: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