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失眠别数羊 心理调节最重要

2015年11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在现代人中越来越多见,尤其是老年人更是失眠的高发对象。不少老年人都有一定的睡眠障碍,面对失眠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调节自己,晚上睡不好,第二天白天就没精神。长期失眠必然影响老年人身体的健康状况,所以失眠问题需得重视,千万不要拖延对待。

常见老年人失眠原因

老年人失眠原因较多,受到自身生理因素或者可能患有某些疾病影响,不过最主要的原因多为心理因素的影响。

1、精神心理因素

步入老年生活,最容易带来精神心理压力的是退休,尤其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常常呈现抑郁状态。其次还有可能是因为不幸丧偶,陡然剩下自己一人,这种孤独感也会让老人变得压抑。这些都是影响老人失眠的主要因素。

2、生理因素

老年人的生理结构必然会发生一些改变,器官衰退,生理机能也在倒退。大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睡眠过早,早睡早醒的情况。还有,老年失眠患者,血循环的褪黑素减少,高峰出现延迟,也会影响睡眠。

此外,夜间尿频也是导致中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原因之一。人进入老年以后肾气就亏虚了,肾气不足,膀胱气化无力,夜间小便次数增多,经常醒来也就睡不安稳,难以再次入睡。

3、病理因素

老年人如果长期失眠还要警惕是身体出现某种疾病之故。比如脑器质性疾病,这是引起老年人失眠的一种疾病。老人的脑动脉血管渐渐出现硬化,而且硬化的程度会逐年加重,这是形成高血压病、脑溢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的病变基础。出现脑动脉硬化以后,脑部的血流量会相应地减少,从而引起脑代谢失调,继而出现失眠症状。

还有可能是阵发性肢动综合征、踢腿,一次可长达20~40秒,大约40%老年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此外,如果服用多种药物或者服药的量多,这些药物中可能也会干扰睡眠。

对付失眠五大招

老年人一旦出现长期失眠的情况千万不要拖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可以运用以下的小方法,对抗失眠。

1、心理调节

大多数老年人失眠皆因有精神心理上的压力,所以调节心理是首要的。老年人一旦开始出现暂时的失眠,他们刚躺下就会担心入睡问题,这种惧怕心理反而会因为担心加重失眠的程度。所以,对失眠引起的症状就要采取自然的态度,睡前要把整个人放轻松,这样它的影响才会越来越小的。卧室应亮度适宜、空气要流通、温度适宜、避免出现噪音,同时床上的被褥也要清洁、柔软,良好的环境也有助于让老人放松下来。

2、食物调节

如果有失眠情况的老人,饮食上口味要偏清淡一点。烟酒之类的必须要忌口,茶和咖啡在晚间休息之时都不要饮。睡前建议喝一杯热牛奶。日常可以多吃一些能安神的食物,例如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蜂胶等,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可治抑郁症、失眠、健忘烦躁等症。

3、移情治疗

享受阳光和运动的美好,能够让抑郁症患者的心情得到显著的放松。同时培养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充实、积极。这对于有失眠症状的老人来说,是不用花钱自己动手就能办到的方法。

4、药物治疗

西药,也就是平时说的安眠药。对于抗老年人失眠,以改变脑部神经化学物质的不平衡为治疗原理,有着起效快,见效显著的特点。但安眠药只可偶尔一用,不可作为睡眠依靠,长期服用。一旦视安眠药为靠山,势必睡前非用不可,这就如同吸毒成瘾一样,很难终止。安眠药久用,剂量必会越来越大,否则无效。长期服用大量安眠药的人,对身体贻害不能算小,应当警惕。

相比之下,中药标本兼治,温和调理,绿色安全,但是见效较慢。因此对于应该如何用药,应谨慎衡量,综合考虑。

5、按摩缓解

老年人在睡前可以自己做些小按摩,对促进睡眠也会有效果哦。

拇指搓耳:两手大拇指侧面紧贴耳下端,自下而上,由前向后,用力搓摩双耳1~2分钟。可以疏通经脉、清热安神,防止听力退化。

交叉搓脚:右脚掌心搓摩左脚背所有部位,再用左脚心搓摩右脚背所有部位,然后用右脚跟搓摩左脚心,再用左脚跟搓摩右脚心,共2~3分钟。此法可消除双足疲劳,贯通阴阳经脉。

双掌搓面:两手掌紧贴面部,用力缓缓搓面部所有部位1~2分钟。可以疏通面部经脉、防止皱纹产生、缓解精神疲劳。

掌推双腿:两手掌心相对,分别放在左腿内外侧,从大腿根部开始,由上而下顺推下肢1分钟。再以此方法推摩右腿1分钟,可缓解疲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粗粮防骨折 骨折有哪些预防措施

为了骨骼的健康,大家都很注重补钙,特别是通过奶制品补充。其实,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一样也能健壮骨骼,预防骨折。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